原标题:铁力市小白河水库开工建设

  来源:黑龙江日报

  25日,铁力市今年重点民生工程——小白河水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据悉,铁力市小白河水库为新建中型水库,初步设计批复动态总投资8.5866亿元,预计于2027年9月完成工程建设。小白河水库项目是以城镇供水为主,同时兼顾农田灌溉以及下游防洪的综合性水利工程,建设总库容6034万立方米,水库供水量1321万立方米,防洪库容255万立方米,项目建成后,小白河优质的水资源可以满足铁力市27万人口的用水需求,有效提高饮用水质量。

  小白河水质优良,检测显示富含锌、硒、氟等微量元素,非常适合作为居民的日常饮用水。25日,特意来到现场的铁力市年丰乡爱民村村民曹广耀说:“小白河水是山里的山泉水,水又清又好。现在这里建水库,以后我们吃的自来水将更加清冽可口。”

  在改善城镇供水质量的同时,小白河水库将与铁力市南关渠首联合调度,实现准确、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灌溉管理,满足灌区2.2万亩水田的灌溉用水需要。

  铁力市水务局局长高建军介绍:“小白河水库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可以将下游白河林场断面的防洪标准由5年一遇提高到10年一遇。同时,小白河水库也将建设配备数字化水利系统,纳入铁力市数字化水利平台,实现水资源智能管理。铁力市也将依托水治理数字化体系,加快发展水资源治理新质生产力,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全力构建更好更优的水生态环境。”

  小白河水库项目是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黑龙江省2024年度首个开工的国债资金水库项目,施工单位针对东北冬季寒冷、冻土期长、施工期短的特点,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在确保工程建设效率的同时,做好黑土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中国铁建大桥局四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乔树勋介绍:“现在地表土还在冻土的状态,当前主要施工作业为对表层黑土进行剥离作业,等项目建成后再进行回填复垦,能够有效地保护好黑土资源。等天气转暖,黑土剥离作业结束,就可以进行下一步工程建设了,这样也能节省施工时间,加快工程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