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压实责任狠抓隐患排查整治 筑牢保安全促发展坚固防线   市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张起翔讲话

  来源:哈尔滨日报

  3月24日,市安委会召开2024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要求,动员部署全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张起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动态研判安全风险,狠抓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整治,全力筑牢保安全促发展的坚固防线。副市长张海华、冯昕、尹喜峰参加。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前,我市发展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持续延伸冰雪旅游火爆“出圈”综合效应、积极筹备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的关键阶段,更要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营造安全有序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要以安全意识不断提升、监管能力显著提升、整改质效持续大幅提升为主要目标,强化“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措施,紧盯最容易出事的领域、最不安全的因素、最不放心的环节,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要聚焦治本攻坚重点,全面开展燃气安全、房屋安全、校园场馆安全、消防安全、交通运输安全、冰融期水域安全等风险排查和专项治理,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矿山等领域安全生产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防范化解重特大事故风险,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要求,各区县(市)、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担起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迅速制定实施本级总方案、本行业子方案,市安委办及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建立分析研判、常态督导、督办交办、晾晒通报、情况交流等工作机制,强化安全生产考核巡查,确保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重点任务高质量按期完成。

  会上观看了《安全生产 责任在肩》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区县(市)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