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伊高铁哈铁段进入架梁施工阶段

  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5日,在位于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的哈伊高铁哈尔滨至铁力段(下称“哈铁段”)施工现场,历时近一小时的架梁作业后,长32米、重约750吨的箱梁稳稳架设在安邦河特大桥桥墩上,标志着我国在建最北端高铁哈伊高铁哈铁段建设正式进入架梁施工阶段。

在哈伊高铁安邦河特大桥施工作业点,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进行架梁作业(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涛摄在哈伊高铁安邦河特大桥施工作业点,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进行架梁作业(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涛摄

  哈伊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哈—京港澳通道的延长线,是我国在建纬度最高、全线所处地区全年温差最大、首条穿越多年岛状冻土区的高速铁路。哈伊高铁由哈尔滨至铁力段、铁力至伊春段组成。其中,铁力至伊春段已于2021年10月开工。哈尔滨至铁力段于2022年10月开工,正线全长188公里,全线新建线路桥梁占比72%,桥梁大跨度连续梁和架梁工程控制全线工期。

  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大幅缩短沿线主要城市群间的时空距离,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一小时、两小时交通圈,与省内高铁网实现互联互通,经京哈高铁融入全国高铁网络,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对促进我国北部边疆地区与内陆发达地区的经济联系,高质量构筑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