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巧借“桃花水”泡田整地

  来源:黑龙江日报

  3月27日,北大荒集团江川农场第三管理区水稻种植户王昌明,利用近期升温天气拦蓄“桃花水”,对2023年秋季格田改造地块进行水整地,并使用卫星平地机进行水整平作业。这一幕拉开了农场泡田整地的序幕。

利用近期升温天气拦蓄“桃花水”。利用近期升温天气拦蓄“桃花水”。

  为了使积雪融化形成的“桃花水”得到充分利用,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农场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扎实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实施地表水和地下水统筹使用、开源与节水统筹规划,充分利用干、支、斗渠的节制闸,采取截流和水泵抽取的方式拦蓄“桃花水”,做到“留住雪水、用好河水、节约地下水”,使地表水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减少地下水的开采。

用卫星平地机进行水整平作业。用卫星平地机进行水整平作业。

  据农业发展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借用“桃花水”泡田整地,可节水灌溉、降低作业成本。

  农场还组织管理区工作人员踏查地号,积极引导广大种植户巧打时间差,充分利用好“桃花水”温度高、促融快、含养丰富,能有效减少地下水使用降低种植成本的优点。

  利用好当前地表融层浅有利机车作业优点,对格田改造后的地块与需扩池整型的地块进行泡田平地作业,避免后期整地出现深辙、插秧陷车等问题,为下一步秧苗健康生长提供了科技保障,同时,为叫响“鲜米先尝 北大荒第一镰”品牌赢得主动权。

  今年农场“桃花水”泡田面积将达到5000余亩,仅此一项就可节约地下水80万立方米,为种植户增收节支3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