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规模超东北三省现有算力总和 京安汇利东北亚智算中心开建

  来源:黑龙江日报

  4月3日,总投资近8.8亿元的京安汇利东北亚智算中心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一期为1000Pflops的算力中心机房楼,计划当年建设当年投产,这一规模超过了东北三省现有人工智能算力的总和,将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算力中心。

  京安汇利东北亚智算中心项目的建设、运营单位为京安汇利(黑龙江)数字产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京安汇利),是由保通汇利(北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清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是一家专业从事人工智能智算中心建设与运营、人工智能模型及行业应用全栈式生态整合的公司,致力于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促进智能产业革新,旨在通过技术和服务为社会各界带来更加丰富、高效的智能解决方案。

  京安汇利本着“自研+整合”方式,围绕人工智能的算力、算法、数据及多行业应用落地为目标,为多行业、多类型客户提供一站式AI综合服务。京安汇利东北亚智算中心项目规划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建设算力中心机房楼、研发楼、综合楼以及消防水池、泵房等。

  “项目一期1.2万平方米的算力中心机房楼今年就将建成投用,算力规模为1000Pflops,超过了东北三省现有人工智能算力的总和。”京安汇利总裁、北京清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邱召强介绍,算力中心项目由清华大学提供全国领先的AI技术做全面支撑,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以为全国和东北亚地区提供AI算力、算法工具、大模型、智能平台及多类型多行业AI应用服务,同时将加快黑龙江新质生产力的建设,有效落实“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升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邱召强表示,东北亚智算中心项目是京安汇利在全国推进新质生产力建设、促进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应用相结合的重要一步。未来,京安汇利计划围绕东北亚智算中心,快速推动跨境电商、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金融等多个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落地,打造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产业链集群,建立具有黑龙江特色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同时,京安汇利东北亚智算中心还将成为全国人工智能算力布局中的关键组成部分,协助实现“南数北算”的国家战略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