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投资体量大 产业质态优 带动能力强 新区今年推进省市重点项目123个

  来源:哈尔滨新区报

项目开工现场项目开工现场

  人勤春来早,实干走在前。4月3日,哈尔滨新区举行全市重点项目全面开工现场会(哈尔滨新区分现场)活动。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喆、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于波,哈尔滨新区党工委书记、松北区委书记肖彬出席活动。

  会上,肖彬通报了新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京安汇利数字产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北京清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邱召强代表开复工企业作了项目情况介绍。

  据悉,2024年,哈尔滨新区计划推进省市重点项目123个,总投资870.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2.12亿元。项目个数、年度计划投资额,均为全市第一。从建设进度看,新开工项目75个,占比61%,年度计划投资60.45亿元,占比39.7%;续建项目48个,占比39%,年度计划投资91.67亿元,占比60.3%。从投资规模看,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包含50亿元)2个,总投资10亿元~50亿元的项目(包含10亿元)20个。从项目类别看,产业项目96个,占比78.04%,年度计划投资82.13亿元,占比54%;民生保障项目11个,年度计划投资15.19亿元,占比10%;基础设施配套项目16个,年度计划投资54.80亿元,占比36%。从产业结构看,涵盖了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能源、食品加工等多个领域,新质生产力项目占比33%,总体呈现投资体量大、产业质态优、带动能力强的特点,工大卫星数字化研发智造总部等一批新质生产力项目相继建设,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截至目前,新区实现省市重点项目全面开复工59个,开复工率47.96%,涵盖了“四大经济”、未来产业、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既利当前稳增长、又固根本增后劲,掀起了新区产业项目建设的新高潮。当天开工的京安汇利东北亚智算中心项目是东北三省目前在建的最大的算力中心,是新质生产力的代表项目,它的建设将有力支持全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服务国家“南数北算”战略,为哈尔滨新区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未来产业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

  据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成员邵钢介绍,新区围绕“谋选招落服”各环节,科学统筹、专班领衔、精准发力,加快项目谋划、招引、落地一体化推进。新区对123个省市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按照倒排工期的方式方法,参照预定的开工时间节点,倒推土地供应、征拆、审批办理进度,推行“要素跟着项目走”,强化“水、电、油、气、运”等传统要素保障的同时,创新“人、地、钱、技、数”等新型要素的供给,确保项目早开工、快建设。

  与此同时,新区为每个重点项目确定一名包保区领导,区领导定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帮助企业解决痛点难点问题;逐个项目确定“服务专员”,为项目全生命周期提供“一对一”跟踪服务;由区领导对前期开工、建设运行等全过程坚持一周一调度,逐个项目跟踪问效,重大问题提级到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由主要领导协调解决。同时,不断推动建设项目的审批制度改革,重点推行“多规合一”等,尽量减少中间过程的工作环节,不断提高政府的服务效率,以最优服务形成更大的推动力,以最快速度形成更多的实物量。

  哈尔滨市发展改革委、市企业和投资服务局、市信访局、市应急局等包保组有关单位负责人、新区企业及项目建设单位等相关人员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