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铁牛铁马竞驰骋 冰城“良机”底气足 哈市19.32万台农机完成检修备春耕,耕种收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8.40%

  来源:哈尔滨日报

  风和日丽,阳光明媚,黑土地上的春耕大幕缓缓拉开。为给农业生产提供强大农机保障,冰城的农机检修工作加快收尾,助力铁牛铁马在春天里赛跑,带动现代化农业生产稳步奔向“二十一连丰”。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哈尔滨市累计完成农机具检修19.32万台、培训各类农机操作人员8141人次,耕种收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8.40%,农业机械化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农机设备检查一丝不苟。哈尔滨日报记者 罗彦坤文/摄农机设备检查一丝不苟。哈尔滨日报记者 罗彦坤文/摄

  农机备耕忙

  农机手各个一身好本事

  在巴彦县红光乡丰裕村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机大库内,王洪军正埋头与一台“凯斯305”较劲儿。忙了半个多小时,王洪军坐进驾驶室,“咔嗒”一声按下启动键,闲置5个多月的“铁牛”毫不费力地发动了,王洪军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王洪军是合作社的农机手,这台车是他的专属“座驾”,3年前合作社花了160万元置办的。作为全村的“王牌铁牛”,这台农机可以一次性起垄15条,还自带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支持无人驾驶功能。对于这台“座驾”,王洪军喜欢得不得了,每次下田回来都要细心检查、擦拭一番。

  王洪军说,家里30多亩地都流转给了合作社,开几个月拖拉机,比种一年地挣得多。

  在丰裕村,像王洪军一样的农机手有20多人,他们各个身怀绝技,不但驾驶技术了得,修车手艺也是一流。农业农村部门每年都要给这些农机手提供多次专门技术培训,农机出了毛病,他们全都有本事就地解决。

  农机手一般都是本村村民。土地规模化种植后,他们选择了带地入社,土地有一份收入,在家门口打工还能赚一份收入。就这样,人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也更高效。

  农机销售火

  抓住顾客痛点贴心服务

  木兰工业园区内,立峰农机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焊花飞溅。一台台配合大马力拖拉机使用的农机具相继“走”下生产线,为春耕生产提供现代化农机装备支撑,为春耕增加更多保障。

  农机销售员徐召平在认真检查一台刚下线的旋耕机:轮轴粗壮结实,旋齿传动平滑顺畅,用手拨动就传出阵阵“咔哒”脆响。作为厂里的销售冠军,徐召平对农机的特性了如指掌。

  “坡岗地、水泡田所用的犁铧差别很大。根据农民的需求,对症下药提供定制服务,这样才能让农业生产效率更好,让乡亲们更信服。”徐召平说,销售人员都来自农村,熟悉农业生产各个环节,是“三农”服务中的重要一环。

  木兰县柳河镇三星村村民王金成是本土农机的受益者,他家有5亩水塘地。王金成说:“秋收时,大型农机下不去水塘地,秸秆没处理干净,每到开春耙地时都缠犁。在县里改装了旋耕机后,生产效率提高了好几倍,这点活儿一天就能干完。”

  木兰县立峰农业机械经销有限公司是木兰县最大的农机生产、销售企业。备春耕时节,每天都要卖出上百台农机具,农民根据生产所需,想要什么样的改造就和销售员说,很快就能拿到趁手家什。

  农机制造新

  一个车间贯穿稻作生产全链条

  通河工业园区内,有这样一个农机车间,从种到收的机器一应俱全,贯穿通河生态稻产业链全生产过程。

  在大海农机机械有限公司农机具生产车间内,企业负责人胡世海指着一个近3米高的“大块头”告诉记者,这是新型的稻田苗床粉土机,多硬的土块装进料斗后,出来的都是细“粉”……经过多年技术改良,这款机器已经是第五代,增添了不少新功能,特别实用,这是客户订购最多的机械。

  “从水稻选种、浸种到育苗插秧,水田里的春耕活儿特别多,分类也很细,每一项都对应着专门的机器。摆在这个车间里的设备多达数十种,除了发动机,咱们的车间啥都能改,只要提供图纸或者描述用途,就能给你私人定制。”胡世海说。

  大海农机作为通河县规模最大的农机制造企业,担负着农业机械装配重任,年生产运粮拖车、粉土机、平地机3000余台(套),小型农机改装多得数不清。根据实际生产需求,从春种到秋收,相关服务贯穿通河生态稻生产全链条,起到了强大的农机保障作用。

  农机添动力,丰收增底气。年初以来,哈尔滨市围绕“良机”,抓好农机应用推广,推进大型大马力高端智能农机研发制造推广应用,强化整地、播种、植保、收获全过程农机装备保障、精准高效作业。目前,哈市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1277.3万千瓦,大中型拖拉机保有量14.4万台,100马力以上拖拉机保有量1.3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