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伦长庆村成为全国零碳村镇示范点

  来源:黑龙江日报

  29日,为期两天的全国低零碳乡村培育现场交流活动暨零碳村镇促进项目技术培训班在海伦市举办。来自农业农村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家能源局等项目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各省农村能源部门、9个项目示范村镇、相关科研机构和企业的120多位代表参加了培训。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零碳村镇是充分挖掘农村可再生能源资源,培育乡村可再生能源产业,在做好农村建筑和生活用能节能工作的基础上,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同时利用微网、储能等分布式能源应用技术,实现在农村居民生活场景利用可再生能源取代传统化石能源。全球环境基金(GEF)7期“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以村镇为基本单元,建立农村社区“零碳”示范模式,培育农村可再生能源生产与服务产业,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探索全球气候变化减缓的“中国经验”。

  黑龙江省农村能源总站站长张思涛介绍,零碳村镇项目示范建设村拟定为9个,黑龙江省作为项目建设推广示范点之一,将在海伦市长发镇长庆村开展项目示范,以生物质清洁采暖技术模式为重点,采用秸秆打捆直燃集中供暖技术+生物质炉具分户式采暖技术,实现区域冬季清洁采暖,优化村镇可再生能源消费结构,改善村镇人居环境。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作了题为“建设农村新型能源系统”的主旨报告,系统阐述了农村新能源系统建设对于建成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意义,展望了我国新型能源系统的发展路径。来自黑龙江省、四川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山西省等地的代表作了典型交流。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业内知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

  活动期间,参训代表还参观了海伦市零碳村镇项目示范点和清洁取暖现场,了解当地优秀民营企业的生产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