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龙年第一趟“蒸汽火车专列”开通!

  来源:哈尔滨日报

  “呜……呜……”龙江森工林区百年森林蒸汽窄轨火车鸣响了龙年的第一波“号角”,它满载着游客从“桦南站”出发。“各位游客大家好,欢迎乘坐蒸汽火车专列。桦南林业局公司森林铁路始建于1952年……”车厢内,讲解声、交谈声、欢笑声此起彼伏,游客们透过车窗欣赏龙江林区的冬日风景,也在这场慢旅程中寻找着记忆里的时光。

  近年来,龙江森工桦南林业局公司推出了冬季研学活动,并开通旅游专列、新建冰雪雕刻景观等特色游玩内容。“小时候,我的父母就是坐着蒸汽小火车到林场上班的,每次他们下班回来,都会在山上采些野果子带给我,那也是童年最幸福的味道。今天坐上这列蒸汽小火车,让我想起了我的童年,勾起了很多回忆,感觉特别美好。”离开家乡20多年的高琴激动地说。

  汽笛声声,话语阵阵,大约行驶15分钟后,列车到达桦南林业局另一热门旅游目的地——森工大院民俗区。在这里,一座座民俗建筑、一间间时代展馆、一个个林业工人生产生活的小景观,历历在目。游客们沉浸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特有的森工文化中,温暖又怀旧,让人流连忘返。

  据介绍,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时候,森林蒸汽窄轨小火车是当地运输木材的主要工具,后来它退出了历史舞台。目前,桦南林区森铁处完好保存了6台28吨蒸汽小火车,成为了全国能够运行的蒸汽小火车现存数量最多的地方。

  近年来,桦南林业局有限公司保证修旧如旧的前提,打造了桦南森林蒸汽小火车休闲旅游区,其中包括完达山植物园、森铁文化园、森工大院、向阳湖风景区,并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9年被国家工信部授予“龙江森工桦南森林铁路”国家工业遗产,同年又获得“全国50家森林最美休闲地”“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2020年,桦南林区蒸汽火车旅游区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级标准要求,成功晋级,并被黑龙江省确定为影视剧拍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