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城管部门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以柔性服务替代硬性管理

  来源:生活报

  记者从哈市城管局获悉,3月14日至4月15日期间,城管部门将通过柔性执法、强化服务的方式,对私设挡车桩、乱堆乱放、违规残土拉运等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推动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结合哈尔滨季节特点,对背街背巷、出入城口、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进行调查摸底,建立问题清单,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对市区街路两侧强化日常巡查,及时消除乱贴乱画、乱扯乱挂、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街面乱象。

  开展临街私设挡车桩整治行动,对一些商家、个人通过摆放反光锥、挡车桩等设施“强占”道路空间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坚持边排查、边清理、边整改的原则,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销账一处。

  持续采取市区两级晨检、夜查、白班巡查的全时覆盖检查方式,对硬件设施不完善的工地禁止渣土排放,防范车辆带泥上路、超高、沿街撒落等行为。工作中坚持寓服务于执法,引导守法经营,消除违法隐患、降低违法风险,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行为。

  哈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春整”过程中,全市城管执法部门贯彻落实“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对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坚持柔性执法,通过教育引导、管控疏导落实长效管理,通过柔性服务替代硬性管理,全面提升城管执法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