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医疗前沿|我省首个大健康领域科学家工作室成立

  来源:黑龙江日报

颁发聘书颁发聘书
省医院临床营养科省医院临床营养科

  近日,黑龙江省与中国科学院孔庆鹏研究员合作成立“临床营养与主动健康干预工作室”。工作室将通过相关人群血样检测、大数据分析科学精准地研发系列营养食品,为有需要的临床患者早日康复提供支持。同时,工作室将面向多种慢病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提供科学依据,对慢病患者进行精准数字化管理,逐步实现慢病逆转,为提高生活质量提供保障,尝试减少慢病患者对药物的依赖。

  这个工作室是我省首个大健康领域批准建立的中国科学院科学家工作室。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孔庆鹏说:“科研成果要应用到实践当中,才能发挥其最大化价值。营养是延长生命周期、提高生命质量的基本条件,长寿、衰老相关的研究与营养的关系是一个复杂而值得深入探讨的课题。与黑龙江省医院进行的临床营养与主动健康干预领域的合作,可以将长寿领域与营养相关的成果转化落地,带动省医院科研发展,同时为龙江群众的健康福祉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自2016年起黑龙江省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中科院科学家工作室建设,柔性引进高端人才,积极支持优秀的工作室省院合作专项。通过科研技术联合攻关,推动了一批中科院高端科技成果在黑龙江落地转化,培养高水平科技人才,推动黑龙江省区域创新能力提高和产业转型升级。

  省医院党委书记刘宏石表示,此次工作室的成立,对省医院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希望通过双方合作,提升医院的临床营养学科水平,为患者带来更好的医疗体验和效果。省医院将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临床实践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大对工作室的支持力度、保障其场地设施、基金资助、人才培养等配套支撑,为工作室提供更好的研究条件和平台,助力工作室的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