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医保看台|2024全省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启动

  来源:黑龙江日报

  4月1日起,黑龙江省全面启动2024年全省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本次宣传月活动以“基金监管同参与 守好群众救命钱”为主题,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引导,提升社会各界对医保基金监管的关注度与参与度,共同营造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

  据了解,宣传月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有序开展。宣传月期间,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医保行政部门、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服务站及各类媒体的全面覆盖。宣传内容包括《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政策的系统解读,联动公、检、法部门深入宣传《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切实提高公众对严密有力的监管措施和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司法后果知晓度。此外,还将详细解读举报投诉渠道与奖励机制,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医保基金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举报。宣传月活动将聚焦基金监管的正向效应,生动展现医保基金监管在惩治违规行为、保障基金安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的重要作用。

  借助此次宣传月活动契机,我省将进一步推动全省定点医药机构与行业协会强化行业自律,倡导医务人员诚信守法,强化自我约束。同时,鼓励各地从行业专家、参保群众等多元群体中公开选聘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完善社会监督体系,强化社会监督力量,实现政府监管与社会监督的有效协同。省医疗保障局还将统筹各地医疗保障部门,精心制定本地区宣传月活动方案,确保宣传活动既有声势又接地气,切实提升群众对医保基金监管的知晓度、认同度和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