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龙江学子创业园(一期)下半年正式投产

  来源:黑龙江日报

  9条生产线已基本到位,正在进行安装调试,4月起,超高纯钛、铝、锰、铜等生产线陆续试生产,预计下半年正式投产,全年产值将达4亿元。近日,记者走进哈尔滨龙江学子创业园(一期)暨电子材料产业化项目现场看到,高大、宽敞的厂房内,生产线有序摆放,技术工人正在忙碌。

  该项目由哈尔滨同创普润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2022年落地哈尔滨新区,主要建设9条铝、钛、铜、锰等超高纯金属材料生产线以及1个超高纯材料分析检测研发中心。

宽敞的厂房内摆放着等待调试的生产线。黑龙江日报记者 董广硕摄宽敞的厂房内摆放着等待调试的生产线。黑龙江日报记者 董广硕摄

  据哈尔滨同创普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启明介绍,项目于2022年4月开工建设,截至2023年底,已完成投资4.37亿元,全部主体通过竣工验收。2026年项目全部达产后,产值将达20亿元以上,实现超高纯铝产能行业排名全国第一、全球第三,超高纯钛产能全球行业排名第一,超高纯铜、锰产能行业排名全国第一、全球第二。

  “电子材料是支撑和推动芯片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6N铝、5N钛、6N铜、5N锰等超高纯金属是制造芯片内部配线的关键材料,并可用于航空航天和新能源领域。我们的项目投产后在产量、产能和品质上都将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于启明介绍说。

  于启明表示,龙江学子创业园落户哈尔滨新区后,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全力支持。新区领导组成专班,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精准服务。从项目立项审批到基建竣工验收,一站式审批、容缺审批、分批次验收等一系列新政,极大地提高了项目建设效率,项目开工手续两个月内全部完成,土建只用一年的时间,建设速度非常快。

  在一期项目成功落地的基础上,龙江学子创业园二期项目于2023年5月落户新区,引进一条年产60万平方米全固态无机电致变色薄膜玻璃生产线。目前真正将全固态无机电致变色玻璃实现产业化及节能应用的,仅有美国公司Sage和VIEW。而我国在该领域还是空白。智能薄膜玻璃可广泛应用于建筑幕墙、飞机及高铁侧窗、汽车天幕、电子消费品等产业,市场规模在2000亿元以上,前景广阔。

  据悉,龙江学子产业园二期项目总投资14亿元,占地面积187亩。已于2023年破土动工,预计2026年投产。

  “龙江学子创业园一期、二期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具有特色的电子材料及新材料产业园区,带动上下游产业聚集,与未来建设的三期项目一起形成百亿元规模的产业集群,为振兴东北电子材料产业贡献力量。”于启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