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用上新技术 水稻早出苗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一盘盘水稻秧苗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放眼望去,棚内新绿,长势喜人……4月7日,相比别人家水稻刚刚播完种,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第六管理区科技示范户吕向民家的大棚里却已是春色满园。

  出苗“快人一步”的秘诀源自八五六分公司工厂化育秧叠盘暗室育秧育苗技术育出的“好苗头”。吕向民边轻抚着秧苗边说:“水稻育秧环节就像照顾孩子一样,得精心、细心和用心。”棚内,吕向民看似“闲庭信步”,但他家的水稻芽种却提前了10天出苗。

一盘盘水稻秧苗破土而出,长势喜人。黄永兴摄一盘盘水稻秧苗破土而出,长势喜人。黄永兴摄

  今年,吕向民在水稻育秧阶段结合“工厂化育秧+叠盘暗室”技术,以流水线作业的方式达到水稻铺土、播种、浇水、覆土、出盘、叠盘、入箱一条龙作业,实现装土一致、播种均匀、浇水透彻、覆土严密的效果。同时,通过暗室控温30℃~32℃,控湿60%的做法,实现68小时秧苗达到“立针期”。八五六分公司副总经理沈国春介绍说:“暗室出苗60小时~70小时就能达到‘立针期’。”

  育秧环节的“好苗头”只是八五六分公司用科技助力农业生产的“冰山一角”,新机械、新设备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让78万亩水稻高质量种植有了底气。

运用叠盘暗室技术。 王金彬摄运用叠盘暗室技术。 王金彬摄

  2024年,八五六分公司以机械科技创新带动数字农业发展,智能气象监测、叠盘暗室工厂化育秧、育秧大棚智慧化管理、农业生产全流程遥感监测、田间精准灌溉、虫情测报系统、智慧农场种植系统服务、水稻拉曼指纹图谱原产地溯源系统等一批智慧设施、设备发挥着重要作用,不断塑造八五六分公司农业生产体系市场竞争新优势。

  另一边,北大荒集团泰来农场有限公司水稻超级育秧大棚里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一盘盘秧苗朝气蓬勃顶露而生。

智能育秧大棚。 梁鹏鲲摄智能育秧大棚。 梁鹏鲲摄

  4月7日,在泰来农场育秧大棚内一株株娇翠欲滴的水稻幼苗长势喜人。近年来,农场应用水稻集中智能双氧浸种催芽、水稻超级育秧大棚管理等技术对稻苗生长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在水稻种植方面,农场严格按照规模化、程序化、现代化种植管理模式,确保水稻各生长阶段顺利进行,目前,农场的有机稻苗已经陆续达到立针期,较往年相比提前了两天左右时间。

  “我家种子是4月1日播的,现在陆续进入立针期,运用水稻集中智能双氧浸种催芽技术,水稻出芽快、芽还齐,我们这超级大棚土壤增温、保温还特别好,看着这些秧苗长势这么好别提心里多高兴了。”泰来农场种植户杨旭东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