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棚室经济 奏响“多巴胺”果蔬“音符”

  来源:龙头新闻

  棚外是春寒料峭,棚内却是春意盎然。

  4月7日上午,鸟瞰北大荒集团双鸭山农场翠博园“果蔬王国”,950栋整齐划一、首尾相接的设施果蔬大棚颇为壮观,果蔬花开争相展露,与绿叶相映成趣,一只只蜜蜂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嗡嗡欢唱,整个大棚荡漾着春的气息,仿佛奏响“多巴胺”果蔬“音符”。

果蔬大棚里满眼皆是绿意盈盈果蔬大棚里满眼皆是绿意盈盈

  种植户陈文说:“今年家里种植了生菜、苦菊、小白菜等叶菜,目前正值采收期,每天可上市各类叶菜200斤左右。根据不同菜类的生长周期,今年可种植一到二茬叶菜。”

  走进樱桃大棚,满眼皆是绿意盈盈,手指肚大小的大樱桃挂满枝头,宛如一颗颗宝石,煞是喜人,再有一个月就成熟了。

樱桃红了樱桃红了

  作为双鸭山地区最大的棚室生产基地,翠博园过去以生产、销售果蔬单一产业为主,虽然每栋棚室利润可超万元,但设施农业综合效益并不明显。

  “近年来,农场充分发掘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推进农业由单纯的产、销向‘现代农业+观光、农家乐、采摘、田园购’新型旅游产业格局转变,成立了‘我的蔬菜王国党建联盟’,带动果蔬产业快速发展。”双鸭山农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锟说。

果蔬大棚里满眼皆是绿意盈盈果蔬大棚里满眼皆是绿意盈盈

  为扩大“果蔬王国”知名度,农场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精心拍摄制作“亲子采摘”“产品推介”等各类短视频,引导两户种植户开办农家乐,在满足游客各类需求的同时,带动场区其它农特产品销售,进一步增加收入。

顶花带刺的黄瓜顶花带刺的黄瓜

  “现在游客采摘还没到旺季,等到了夏季整个园里全是人和车。今年农场计划开发小菜园定制、农事体验、农家乐就餐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葡萄树认养至300株,预计接待游客2万人,销售果蔬15万斤以上,实现收益110万元。”蔬菜公司党支部书记吕寿国高兴地说。

水灵灵的叶菜水灵灵的叶菜

  一个个棚走,一个个基地看,仿佛置身秀美南国。在这里,棚内的果蔬总是能打破时间与季节的限制,红的、绿的,黄的……20余个品类,向阳而生,像快乐的音符奏响丰收的序曲。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随着特色果蔬品种越来越多,品质越来越好,不断吸引游客们前来“打卡”,体验采摘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