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迎接亚冬会倒计时300天  蓄力亚冬会|冰城设置10处倒计时景观雕塑13日统一启动

  来源:生活报

  13日是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倒计时300天,为配合主题庆祝活动,亚冬会执委会在哈市重要交通枢纽、景区景点、地标建筑等位置,设置10处倒计时景观雕塑及2个可移动式景观雕塑,于6日-10日逐步进行点位落位,10日晚完成除亚布力点位的全部点位雕塑设置。按照亚冬会执委会安排,10处城市景观(倒计时牌)将于13日统一同步启动。

  冰雪之城

  设置于松花江畔公路大桥上桥转盘道处,位于联系哈市江南江北区域的重要交通节点空间。设计采用透明树脂材料结合精细的雪花纹理,营造晶莹剔透、错落堆叠的冰块主体造型,通过极具视觉吸引力和艺术感的冰立方倒计时雕塑,展现冰城独特的“冰雪魅力”。

  亚冬之城

  设置于太平国际机场二楼出发大厅,形象突出、活泼可爱的欢迎姿势吉祥物雕塑围绕中心简洁的倒计时装置,为到达哈尔滨的旅客们提供一个充满活力和欢迎感的第一印象。

  冠军之城

  雕塑设置于防洪纪念塔西南侧万达广场入口广场,展示吉祥物在浪花上进行活力运动的场景,利用具有力量感的雕塑形体传递奋进拼搏的伟大精神,结合亚冬会主口号的信息展示,展现哈尔滨作为“奥运冠军之城”的魅力。雕塑主体浪花设计采用简约大气的五道波浪线条,同时代表“浪花里飞扬城市的歌”美好寓意。

  音乐之城

  设置于友谊西路与兴江路交叉口音乐公园内,雕塑选取冰城冬日特色场景“冰凌花”意向,通过立体三维的冰花雕塑结合生动活泼的吉祥物形象,展示松花江上绽放的“自然之声”,展现了哈尔滨的音乐之城特色和自然之美。

  丁香之城

  雕塑设置于博物馆转盘道附近,以代表幸福、幸运的五瓣丁香为设计元素,花瓣以优雅的曲线和流畅的形状,通过错落排布、弧形展开空间构图,构成“丁香绽放”场景。

  欧陆之城

  雕塑设置于中央大街与红星街交口,运用抽象化、符号化的欧亚之城主题建筑特色元素,结合“丁香紫”“冰晶蓝”等亚冬会主题色系,展示哈尔滨多流派融合的文化特色。倒计时及吉祥物采用双面观的形式,多方位欢迎人们到来。

  铁路之城

  雕塑设置于哈尔滨火车站候车厅艺术舞台,通过抽象哈尔滨火车站棚顶的典型建筑形式,结合站台标识等元素,以经典“哈尔滨绿”的铁艺结构,展示了哈尔滨悠久而深厚的铁路文化底蕴,并配合打冰壶滨滨、滑雪妮妮吉祥物雕塑形象。

  美食之城

  雕塑设置于中华巴洛克风情街靖宇三道街口,欢迎吉祥物雕塑与“雪屋”形象倒计时立牌分两侧布置于入口牌坊,吉祥物雕塑底座选用“丰登黄”色调,象征着丰收和希望。

  北极之地

  设置于哈西火车站东广场入口外,以黑龙江雪乡的雪屋为设计意向,通过厚厚落雪屋顶及形态各异的雪蘑菇形象,展现龙江特色的雪乡风貌和独特的冬日风光。

  生态之域

  雕塑设置于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内,设计以亚布力雪山的剪影为背景,展示雄伟而壮观的自然景观,生动活泼的吉祥物雕塑作为主体,成为整个设计中的视觉焦点,周围装饰雪花雕塑和“冰雪同梦,亚洲同心”中英文口号,展示亚布力独特自然风光和冰雪运动的文化特征。

  移动式景观1——龙江新曲

  以大提琴为原型,进行富有创意的抽象设计,通过流动的曲线来增强雕塑的表现力和互动性,体现哈尔滨作为“音乐之城”的魅力。

  移动式景观2——勇立

  以重叠的山峦作为设计意向,以勇攀高峰的形象寓意亚冬会参与者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体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