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预计我省4月中旬  降水量西北部地区明显偏多

  来源:生活报

  预计我省4月中旬平均气温大兴安岭北部接近历史同期,其他大部地区偏高3~4℃,其中东部地区局地偏高5~6℃。大兴安岭北部2~4℃,大兴安岭南部、黑河北部4~6℃,黑河南部、伊春7~9℃,其他地区11~13℃。

  4月中旬全省降水量西北部地区明显偏多,比历史同期多5~10毫米,中部地区偏少4~6毫米,其他地区接近历史同期。大兴安岭、黑河北部10~18毫米,伊春南部、绥化、大庆、哈尔滨西部、佳木斯西部、七台河、鸡西、牡丹江1~3毫米,其他地区7~9毫米。

  具体降水天气过程如下:

  11-12日,大部地区有小雨。

  13日,北部、东南部地区有阵雨,西北部地区局地有雨夹雪。

  14-16日,自西向东有小雨天气,其中西北部地区有雨转雨夹雪,局地可达中等量级。

  17-18日,北部地区有小雨雪。

  另外,气温波动明显,11-12日大部地区气温持续回升,13-14日大部地区气温维持较高,南部和东部地区最高气温将升高到20℃以上,局地可达24℃以上。14日气温自西北部地区开始下降,大部地区降温幅度为6~8℃,西部部分地区可达8~10℃。12日、14-15日、18日大部地区有7~8级阵风。12-14日南部地区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图片来源:@龙江气象微博图片来源:@龙江气象微博

  4月中旬森林火险趋势预报

  一、火险气象等级预报

  预计本旬火险气象等级南部林区为3~4级,其他林区为1~2级,高于或接近历史同期。

  二、高火险日数预报

  预计本旬南部林区高火险日数为3天左右,其他林区高火险日数1~2天。

  三、五级以上大风日数预报

  预计本旬各林区为3~4天。

  4月中旬城镇火险趋势预报

  预计本旬各地城镇火险等级为3~4级,高于历史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