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亚冬会倒计时300天演出活动 设置冰上舞台 首创冰上交响乐  主题曲《同心同梦》将首次发布 AI技术成作品最大亮点

  来源:生活报

  13日晚,2025第九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倒计时300天演出活动将在哈尔滨大剧院启幕,那么本场活动会有怎样的创意和亮点?11日,记者来到彩排现场,采访了活动总导演路原和即将发布的主题曲《同心同梦》作曲者刘峤。

  总导演路原:设置冰上舞台 首创冰上交响乐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冰雪同梦、亚洲同心’。我们在整个活动当中也充分贯穿着‘绿色亚冬、智慧亚冬、开放亚冬、共享亚冬’这样一个理念。这次活动也充分体现了运动加艺术、冰雪加科技相融合的创作理念。”路原表示。

  那么本次活动将有什么样的亮点呢?路原表示主打融合科技。“在整个活动当中,我们不仅有哈尔滨的各种名片的融合,比如说有哈尔滨交响乐团、哈尔滨小雪花艺术团、哈尔滨冰秀,同时我们也融合了像冰屏、全息技术、激光投影等现在非常炫酷的一些视觉呈现的方式。”

  对于舞台的呈现,路原信心满满地表示:“无论是线上还是电视屏幕前观看直播的观众,一定会感受到一段前所未有的观看体验”。此外,路原还透露了活动的一些具体细节,“我们现场表演的仪式和舞蹈都是在冰面完成的,包括我们创新运用了冰上交响乐,作为活动的开篇。在活动中,还会进行第九届亚冬会的色彩系统核心图形和体育图标的发布。我们也邀请许多哈尔滨籍的明星,还有奥运冠军回到家乡的舞台上,和全市全省的人民一起,用澎湃的心情去迎接亚冬会倒计时300天这一重要时刻的到来。”

  对于整个活动的创意和表达,路原表示:“我想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能够让全国、全亚洲甚至全世界的人民都能看到哈尔滨虽然是一个冰天雪地的城市,但是它蕴含着澎湃的激情,律动着音乐之城的美好。”

  《同心同梦》作曲者刘峤:人工智能AI技术应用成为最大亮点

  在这次倒计时300天活动中,一首名为《同心同梦》的主题曲将首次发布。对于该歌曲的来龙去脉,作曲者刘峤很有发言权。

  “这是一首特意为了本次活动创作的原创歌曲。在制作过程中,我们邀请到了2024年央视春晚的音乐总监担任制作人,东方歌舞团的副团长担任演奏中的重要角色。这首音乐的最大亮点就是人工智能AI技术的应用,我们历经三个月来制作这首歌,特别是在人声的录制上,因为它来自很多不同的国家,不同的语种、不同的发音方式,我们在采样的时候,经过编写代码,整体利用AI技术完成的。”

  对于《同心同梦》的音乐风格和亮点,“融合”成为刘峤说得最多的词汇。“哈尔滨是一座非常开放,包容,并且有着深厚音乐文化底蕴的城市。因此在创作初期,我就想把多种音乐元素融合进来。我们通过采集不同国家的发音方式来混成一种新的合唱方式,这是一个亮点。在乐器上,配器采用电子化,比如说打击乐类,还融合了交响乐、摇滚乐、嘻哈音乐等。此外,我们邀请到了东方歌舞团的副团长郭老师,因为郭老师小提琴拉得非常棒,我们在演唱同时融入了一把小提琴,这把小提琴是一个特别重要的环节,可以说是整首作品的点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