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亚冬会倒计时300天庆祝活动今日启幕 多位冰城大咖助力演出 指挥家 冬奥冠军为家乡助威

  来源:生活报

  13日晚,2025第九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倒计时300天演出活动将在哈尔滨大剧院启幕,本次演出不仅有众多文化艺术名人助力,还有多位哈尔滨籍大咖参加。记者12日来到彩排现场,采访了活动开场曲指挥家汤沐海,冬奥冠军赵宏博、张雨婷以及参与演出的小演员。

  哈尔滨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汤沐海:

  哈尔滨是我的第二故乡

  “我们哈尔滨交响乐团能够在活动中演奏开场曲,我十分高兴。”哈尔滨交响乐团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汤沐海谈起演出活动时打开了话匣子。

  “我本人很喜欢运动,从小就是游泳运动员,所以我指挥的音乐总是充满了动力。”虽然不是哈尔滨人,但汤沐海早就把哈尔滨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我家在上海,但从6年前担任哈尔滨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及首席指挥以来,我们勇往直前,也经常出国演出,和竞技体育一样,都是为哈尔滨争得荣光。”

  哈尔滨籍冬奥冠军赵宏博:

  曾在家门口拿到亚冬会金牌

  “前两天我刚从哈尔滨离开,接到邀请非常高兴,因为能又一次回到家乡了。”哈尔滨籍冬奥冠军赵宏博此次也来为家乡“打CALL”。“哈尔滨从去年申办成功以后,各级政府全力以赴、有条不紊地在进行筹备工作。我相信在这届亚冬会中,一定会给很多喜爱冰雪运动的百姓带来不一样的体验。”赵宏博说。

  虽然已退役多年,但赵宏博对亚冬会仍记忆犹新。“1996年第三届亚冬会是哈尔滨第一次举办该赛事,我当时作为运动员在决赛中与哈萨克斯坦运动员竞争金牌,最后战胜了对手,拿到了冠军。”

  对于去年冬天哈尔滨的火爆出圈,赵宏博有自己的期望。“花样滑冰可以给人带来更多的艺术享受,其中有音乐,也有艺术表演,我希望未来也能让更多外来游客感受到花样滑冰的魅力,感受这个项目的快乐。也希望通过亚冬会这种大型赛事,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竞技体育的魅力,能够带动更多青少年走到教室外,融入到冰天雪地的世界中。”

  北京冬奥会前,赵宏博出任了中国体育代表团花样滑冰队主教练一职。2年多过去了,现在的他在忙些什么呢?“其实在北京冬奥会之后,我就已经不再负责国家队的工作了,之后一直致力于运动推广。”赵宏博说。

  哈尔滨籍冬奥冠军张雨婷:

  希望在家乡取得好成绩

  “冰雪同梦,亚洲同心。大家好,我是短道速滑运动员张雨婷,2025年第9届亚冬会倒计时300天主题活动到来之际,祝愿亚冬会取得圆满成功,也祝福所有运动员能超越自我,取得佳绩。祝福哈尔滨。”哈尔滨籍冬奥冠军张雨婷为了助力家乡,这次特意从繁忙的备战训练中回到了家乡,参与本次演出。她曾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中,代表中国队收获混合团体接力金牌、女子3000米接力铜牌。

  “作为哈尔滨人,亚冬会能在家乡举行,我感到特别荣幸和骄傲,并为家乡自豪。我觉得亚冬会承载了哈尔滨人、龙江人的心血,现在看到满大街都是我们的亚冬会吉祥物、都在宣传倒计时活动,很有氛围感,尤其自己就是冰上运动员,特别开心。”对于在家门口举办的国际大赛,张雨婷表示参赛压力还是很大的,“我相信压力会变为动力,会让我更好地去备战训练,争取拿到参加本届亚冬会的资格,站在家乡的土地上让我倍感力量,希望能在家乡人民的见证下取得好成绩。”张雨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