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科技含量足  中国·哈尔滨对俄建筑产业推介会举行

  来源:黑龙江日报

  15日,为期三天的中国·哈尔滨对俄建筑产业推介会暨首届哈尔滨市建筑产业博览会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A馆盛大启幕。

  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建筑领域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扎堆,未来智慧生活的新产品、新工艺、新理念频出,让参展和观展人员直呼过瘾。

  在哈尔滨建工集团展台上,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展示“BIM技术+智慧工地”管理系统的应用,吸引不少观展人员围观。

现场体验。现场体验。

  “BIM被誉为建筑信息化最佳解决方案。通俗地说,BIM技术相当于在建筑真正动工之前,先在电脑上完全模拟一遍建设过程,具有可视化、协调性、信息全面等特点。该技术将应用于哈尔滨中华巴洛克古建筑修缮三期项目。”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有关负责人表示,老道外的中华巴洛克建筑以砖木结构为主,古建筑修复改造项目施工技术要求高。在古建筑修缮中运用BIM技术,技术人员就能通过前期采集的数据、设计时的数值量化等,更加精准获取古建筑的相关数据,让修缮、维护等工作变得更加“透明”,从而实现对古建筑的整体性保护,达到修旧如旧的效果。

  哈尔滨地铁集团展厅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很是抢眼。“智能巡检机器人以自主规划导航和大数据云服务为技术基础,通过基于云端的智能管理系统,实现24小时自主巡逻、自动避障、智能识别、自动预警,为地铁车站提供安全保驾护航。”哈尔滨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室内场景的服务性需求,室内巡检机器人提供导览、问答、引路等智能接待服务。这些机器人在地铁车站的应用将极大分担人力巡逻的重复性劳动,减轻人员负担。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本次展会展出内容涵盖设计、施工、全过程工程咨询、建材、工程机械、施工机器人等工程建设全过程,涉及智能建造、寒地建筑、超低能耗建筑、新工艺新材料等建筑业尖端理念和技术,60多家国内知名建筑企业及10余家俄方企业精彩亮相,带来了建筑行业备受关注的数字化智能化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案、新应用,吸引大批业内人士前来参观洽谈,释放出中俄两国建筑业强化交流合作的强烈信号。展会期间将举办“中国·哈尔滨建筑业论坛”,知名专家学者及俄方建筑专家将共同探讨建筑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方向,将助力中俄两国建筑业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