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棚室经济 花开生金

  来源:黑龙江日报

  天气转暖,春意渐浓。在汤原县,暖棚内的果树也迎来了盛花期,娇艳的花朵成为了乡村旅游的“流量密码”。

  在汤原县汤原镇北靠山村的温室大棚里,洁白的樱桃花散发着甜蜜的香气,让人流连忘返。“听说北靠山的樱桃花开了,非常好看,我们就来溜达玩儿,等到樱桃熟了我们一定来摘。”游客马桂玲说。

村民正在给樱桃树培土浇水。村民正在给樱桃树培土浇水。

  樱桃花开了,樱桃成熟自然不会远。据介绍,今年北靠山村大棚樱桃的果期大概在6月中旬,每棵树的产量在20斤左右,按照去年的销售价格,每棵树的产值能够达到2000元左右。

  在汤旺朝鲜族乡金星村的樱桃大棚里,沁人心脾的花香扑鼻而来,一簇簇樱桃花缀满枝头、竞相绽放。工人们正在树木间来回穿梭,有序地进行摘花、授粉、防治病虫害等果园管理工作,确保今年的大棚樱桃丰产丰收。

  “我们的樱桃预计5月中旬可采摘上市,比普通的樱桃提前近一个月,上市时段正好填补樱桃市场空白,价格也会略高。”采摘园负责人郭春艳介绍。据了解,金星村共有大樱桃温室大棚11栋,栽种俄罗斯8号、红灯、美早等品种1000余棵,樱桃陆续成熟从5月中旬上市,采摘期持续至7月底,预计收益可达120万元。

  纯洁的樱桃花让人流连忘返,粉色的桃花更让人心动不已。在汤原县胜利乡合力村的温室大棚里,粉嫩的桃花开满枝头,在青翠欲滴的绿叶映衬下更显娇媚。不少游客被这儿的桃红“拴”住了脚步,赶紧趁着假日来和美美的桃花合影,花期时游客量能达到平时的3倍多。

温室大棚里一簇簇桃花缀满枝头。温室大棚里一簇簇桃花缀满枝头。

  “正好放假了,听朋友说这里桃花都开了,到这儿一看真是非常漂亮,我们拍了很多照片,非常出片儿。”游客王奕昕说。

  这美丽的桃花当然也是农民们增收致富的好渠道。一颗颗刚坐果的小油桃悬挂枝头,村民们浇水、培土、喷药……在一棵棵桃树上播撒致富的希望。胜利乡合力村党支部书记张健利介绍,合力村共有温室大棚5栋,种植蟠桃、水蜜桃600株,每株的产量在20斤左右,1栋大棚的总产值在8万到10万元。

  “咱们温室种植的桃成熟比较早,‘五一’左右就能上市,按照去年同期的价格,预计每斤能卖到40元左右,效益非常可观。”种植户李万说。

桃花迎春盛开。桃花迎春盛开。

  据了解,目前该种植基地采取“党建引领+带动脱贫户务工”的形式进行发展,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收益,同时可以带动22人务工每年增收5万元左右,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真正做到了反季种植“抢鲜”,棚室经济“生金”。

  近年来,汤原县抓住龙江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有利契机,依托设施农业,大力发展特色种植,推动乡村采摘游等特色产业发展,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让乡村产业不“空”,农民钱包更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