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哈尔滨遭受冷空气侵袭,城区最低气温接近-30℃。面对持续低温天气,哈尔滨市多家供热企业迅速启动低温应急预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扎实做好低温天气下的设备运维和调整供热参数,确保居民家室温达标。

  供热企业“火力全开”保供暖

  17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华能集中供热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承担道外和道里两区部分区域4300万平方米供热任务。为全面应对此轮持续低温天气,华能公司根据实际气温变化,提前制定调度运行方案。

  据该公司总经理李壮男介绍,目前该公司已投入19台锅炉运行,一次网出水温度达到97℃,同时,通过精细化调整供热系统的运行参数,如温度、流量等,确保用户室内温度稳定。

应急抢修应急抢修

  另外,该公司加强对供热设备设施的巡查,及时发现并处理潜在的问题,确保供热系统正常运行。抢险大队处于24小时备战状态,加强对供热管网巡查频次,抢修设备设施、备品配件配备到位,确保在出现突发事件时能够快速响应、及时抢修。

工作人员巡检燃气锅炉工作人员巡检燃气锅炉

  据太平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姜健介绍,为应对低温严寒天气,太平供热公司在哈投集团的统一部署下,紧急启动多台燃气锅炉,增加热量供应;严格选配优质干煤入炉,保证锅炉出力;增加热源、换热站及管网设施的巡检频次,重点关注老旧小区及生产薄弱环节,出现异常,及时处置。

  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负责松北区部分供热面积。据该公司生产副总经理曹香梁介绍,针对这次持续低温天气,该公司立即启动备用锅炉2台,目前共启动14台锅炉,确保低温天气的供热质量;并加强对锅炉、换热站、阀门井和管线等设备设施的巡检频次,确保供热设施平稳运行;供热应急抢险队24小时全天待命,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做到一声令下,立即出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快速处理各种供热应急抢险任务,客服中心全天24小时接听报修电话,快速响应,快速处理居民反映的各类供热问题;外网维修人员全员值班待命。

无人机配合巡检无人机配合巡检

  威立雅(哈尔滨)热电有限公司负责哈尔滨南岗区哈西地区的供热。针对低温天气,该公司启动了多项严寒期运维保供措施,增派各辖区热网管理所值班人员,加强供热设施、管网的巡检巡查频次,配合无人机进行巡检操作,对于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消除隐患。

  该公司客户服务部经理王亮表示,针对严寒天气的保供措施,该公司抢修人员处于24小时备战状态,并制定了突发故障应急预案,确保应急抢险人员、物资和工器具等储备随时待命,应急通信网络24小时畅通确保突发故障时反应迅速、处置及时。

  应急抢险队伍24小时在岗备勤

  日前,哈市住建局下发通知要求,按照部署,全市各级供热主管部门和热企做好应对强降温天气工作。

  通知要求,各区(市)供热主管部门、供热企业要平稳调整供热参数,确保居民室温达标;要确保应急抢险队伍24小时在岗备勤,备好备足备品备件。

  同时,要加强与电力、供水部门的沟通,建立联动机制,准备应急发电设备,防范减少强降温对供热的影响;要强化市民声热线问题及时处置,加强入户测温和服务人员管理,对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不好引发舆情的要严肃问责。

  此外,各区、县(市)政府网格员与企业网格员要加大对供热管网巡查和入户测温走访频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导供热企业立即整改,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让百姓屋暖心热。

热网调度中心热网调度中心

  供暖有烦恼打“供热暖线”

  日前,龙头新闻哈尔滨频道开辟“供热暖线”专题,在政府相关部门、供热企业和市民之间架起桥梁和“暖线”。如果市民在供热中遇到烦恼,可拨打“供热暖线”15590881052与记者取得联系。就市民反映的供热问题,记者将协调供热主管部门和供热企业解决供热问题,帮助市民温暖过冬。(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作者:肖劲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