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新冠、流感、肺炎支原体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风险加大,为了预防这些疾病,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在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环境清洁卫生等基础上,需要重点加强以下防护措施。

  一是尽早开展疫苗接种。接种疫苗可有效减少感染,降低重症的发生风险,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幼童、老人应尽早开展新冠、流感、肺炎球菌等疫苗接种。

  二是加强个人防范。外出要主动佩戴口罩,科学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措施。少到空气流通不畅的密闭场所,家庭多通风,注意饮用水和食品卫生,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咳嗽礼仪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减少感染的风险。

  三是加强对幼童、老人日常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时,应尽早就医,不建议带病上班、上学,遵医嘱规范治疗、科学用药,避免重症发生。

  四是家庭其他成员出现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时,要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尤其是避免接触家中幼童和老人。当家人带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的患儿去医院就诊时,应同时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避免交叉感染。

  (来源:冰城+客户端 哈尔滨日报记者 刘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