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哈市医保局获悉,2024年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延长至2024年3月31日。

  一、参保范围

  只要没有参加其他形式的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医保、农垦、铁路、森工等行业医保及外地城乡居民医保等),均可参加哈尔滨市城乡居民医保,不受户籍限制。

  温馨提示:如已参加其他基本医疗保险的,需首先将原医疗保险关系注销,方可参加哈市城乡居民医保。参加商业保险的不影响参加哈市城乡居民医保。

  二、缴费标准及待遇期限

  (一)集中缴费期参保。正常缴费并享受财政补助,享受2024年一整年的医保待遇。即2024年3月31前(含31日)参保缴费,个人缴费380元,财政补助640元,待遇期自202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二)集中缴费期后参保。个人缴费与财政补助全部由个人承担且有90天的待遇等待期。即:自2024年4月1起参保,个人需缴纳1020元(个人缴费380元,财政补助640元),待遇期自缴费之日90天起至12月31日。

  三、参保方式

  2023年为正常参保状态且有医保待遇的城乡居民无需再办理参保(按规定续缴2024年保费即可)。新参保及医保关系已暂停的居民办理参保(续保)有以下两种方式:(一)窗口办理。城乡居民可就近到乡镇政府公共服务中心、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街道劳动保障工作站或村委员会办理参保。(以下简称“基层代办点”)(二)线上办理。城乡居民可通过“哈尔滨医保”微信公众号、“黑龙江政务服务网”等办理参保。

  四、缴费方式

  办理参保登记后可通过以下渠道缴费:

  (一)线上缴费

  “哈尔滨银行”微信公众号缴费。

  点击右下角“荟·生活”进入“便民服务”缴费页面。点击“城乡居民医保(年缴)”,点击“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点击“缴费地区”选择“哈尔滨地区”,点击“下一步”,在“温馨提示”内容下方勾挑“已阅读”,点击“确定”,选择缴费方式,按提示输入缴费人相关信息,点击“下一步”,选择“缴费年份”(2024年),确认信息无误后,点击“确认支付”完成缴费。通过“哈尔滨银行”微信公众号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支持跨行支付。

  “工商银行”二维码缴费,扫描下方二维码。

工商银行 工银E缴费工商银行 工银E缴费

  输入“证件号码、姓名”,选择缴费险种(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点击“查询”,选择“缴费年份”,点击“查询”,选择“缴费档次”,点击“查询”,核实缴费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立即缴费”。支付宝扫码缴费用支付宝“扫一扫”扫描二维码,进入缴费界面,点击“我要缴费”,按照提示进行操作。同时,该小程序还可以进行缴费记录查询、缴费证明开具和参保登记查询,有需求的参保人可直接搜索“黑龙江医保缴费”或“黑龙江税务”点击“搜索”后进入小程序。

  (二)银行柜面缴费

  可在哈尔滨银行或工商银行任一网点进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需本人或代办人提供准确的缴费人姓名及证件号码办理缴费。(来源:冰城+客户端  哈尔滨日报记者 于勇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