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在横道河子滑雪。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记者:刘晓云)

  15日,牡丹江·镜泊湖冰火梦幻世界暨第九届国际冬捕节开幕。来自全国各地近万名游客齐聚镜泊湖,观冬捕盛况,观赏由冰瀑、雪堡、雾凇、冰建、冰上娱乐组成的镜泊湖冰火梦幻世界,尽享冰雪乐趣。

  在雪乡,1.6万名国内外游客共同“跨年”,场面好不热闹。

  充满俄罗斯风情的海林市横道河子镇上,各个“网红”打卡点都是游人如织。百年小镇,在这个冬天火得很彻底。

  作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批会员城市和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牡丹江聚焦我省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聚力建设全国知名文旅名城,在推动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上攻坚突破,努力将文旅产业培育成富民强市支柱产业。

  强化顶层设计,打造文旅特色品牌。牡丹江通过编制全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规划,把分散的景区化点为珠、串珠成链、并链成片,构建全域全季全业态旅游发展新格局。实施夏季避暑旅游、冬季冰雪旅游两个“百日行动”,打出“引客入牡”“引流入牡”“游票惠民”“文旅嘉年华”组合拳,镜泊湖冰火梦幻世界、三道关雾溪谷全息夜游等七个文旅项目投入运营。持续擦亮“镜泊胜景·林海雪原”金字招牌,精心设计和打造特色旅游产品,重构雪乡景区管理体制机制,市场化培育“哈亚雪镜”“牡镜雪横”冰雪旅游路线,办好“欢腾牡丹江”文旅消费季、“镜泊湖冰雪梦幻世界”等活动。

  全市高度重视冰雪经济发展,成立了牡丹江市冰雪经济发展推进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牡丹江市冰雪经济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和《牡丹江市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明确了全市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强力推进冰雪经济各项任务落实落靠。

  文体旅融合,释放冰雪体育产业潜能。去年,镜泊湖景区被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今年冬季,在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的批准和指导下,镜泊湖景区举办“首届镜泊湖全民健身体育节”系列赛事活动。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将陆续举办雪地徒步穿越赛、雪地足球赛、冰上龙舟比赛、冰上马拉松、全国青少年冬令营等多项赛事活动,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和冰雪旅游的全产业融合,努力创建和提升牡丹江城市冰雪旅游品牌影响力。

  补齐服务短板,提升游客体验感。“天是冷的,可是我们的心特热乎。”来自湖南的学生说,她到横道河子镇拍写真,不论是工作人员还是摄影师都给她提供了非常好的消费体验。“还有火车站提供免费行李寄存服务,真是太贴心了。”

  牡丹江深入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加强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让八方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该市还设置“文旅体验官”,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着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改善旅游消费环境,不断提高游客满意度和牡丹江旅游美誉度。

  文旅“出圈”,旅游市场加速回暖。镜泊湖、雪乡、横道河子冬季旅游均创历史新高,全市旅游收入、接待游客增长163.9%和73.9%。

  新闻链接:

  牡丹江围绕“4567”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现代物流、旅游康养等现代服务业发展。通过强化“一区引领、多区联动”,自贸区绥芬河片区新推出制度创新成果49项、牡丹江协同发展先导区获批,绥东跨境电商监管场所投入使用,互市贸易、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额达到45.5亿元,综保区贸易额增长107.6%,全市贸易额超亿元外贸企业达58户。东宁口岸恢复通关,绥芬河获批中药材进口指定口岸资质,绥芬河、东宁跨境电商9610监管场地投入使用,陆海联运通道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晋升国家级,牡丹江入选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该市还入选“全国冰雪旅游十二佳城市”,中兴村景区晋升4A级,东一中俄风情街获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镜泊湖风景区被评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