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19点,黑龙江漠河北极村出现极光,许多网友在社交平台晒出拍到的极光照片。

  极光是一种等离子体现象,主要发生在具有磁场和大气的行星上。地球上的极光是由于来自磁层和太阳风的带电高能粒子被地磁场导引带进地球大气层,并与高层大气中的原子碰撞造成的发光现象。极光最常见的颜色为绿色,此外还有红色、紫色等。据此前媒体报道,11月5日夜至11月6日凌晨发生磁暴活动,黑龙江大兴安岭、新疆多地出现绚丽的极光。其中黑龙江漠河拍摄到的极光格外震撼,画面中红色与绿色极光交相舞动,姿态万千。据悉,这为我国首次视频记录到绿色极光舞动。

  中国气象局发布大地磁暴预警

  根据此前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预计,11月30日、12月1日、12月2日三天可能出现地磁暴活动,其中12月1日可能发生中等以上地磁暴甚至大地磁暴。在此影响之下,空间站可能因大气拖拽造成轨道高度下降,卫星导航设备误差增大,航空飞行将面临通信环境变差和跨极区辐射的双重风险。

  综合:@中国气象局、网信漠河、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气象爱好者、央视新闻

  来源:极光新闻 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