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始终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传承和弘扬新时代“东莱精神”,以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工作目标,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东莱街派出所首创解纷“五聚焦”工作法,被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评为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

  在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道外分局大力推广、复制、裂变解纷“五聚焦”工作法,陆续推出了“五联”工作法、“六位一体”工作法等先进工作法,走出一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路,推动各项公安工作提档升级。

  首创解纷“五聚焦”工作法 激活基层治理活力

  东莱街派出所立足“派出所主防”职责,坚持问题导向、源头化解、靶向治理,充分运用“聚焦赓续传统、聚焦触角延伸、聚焦法理教治、聚焦多元共治、聚焦跟踪回访”的解纷“五聚焦”工作法,解纷“五聚焦”工作法,多管齐下、多元共治,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隐患消除在根源。

  11月17日,道外分局召开东莱街派出所解纷“五聚焦”工作法座谈会。会上,东莱街派出所所长刘悦畅谈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做法,具体介绍了解纷“五聚焦”工作法的内涵和外延。随后,道外分局先进集体和个人分别作表态发言。全体民辅警纷纷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感恩奋进、履职尽责,坚决履行好新时代公安工作职责使命。

  推出“五联”工作法 形成基层综治新格局

  “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改革以来,新一街派出所曙光社区警务室民警李天成不断探索社区警务工作的新途径,扎实推进“警格”和“网格”双融合,独创“实有人口联管、矛盾纠纷联调、基础阵地联防、风险隐患联排、服务群众联办”的“五联工作法”,切实打造共融、共治、共享基层综治新格局,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为着力实现社会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双提升,李天成联合社区干部沟通了安基金慈善组织、领航物业等单位,共同为小区居民建立了“曙光社区居民议事亭”,快速解决辖区居民身边的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使党务、政务、警务融合成为现实。

  今年以来,曙光社区警务室联合曙光社区共计帮助社区居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2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70余起,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融合发展“六位一体”工作法 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嵩山派出所反复探索将东莱街派出所解纷“五聚焦”工作法与辖区实际相结合,全面做好群众工作、妥善化解各类纠纷,在桩桩“小纠纷”中彰显件件“大作为”。嵩山路派出所之前创新提炼的“六位一体”工作法虽然具有“覆盖面全”的优势,但也存在“精准度低”的短板,运用解纷“五聚焦”工作法恰好能够弥补嵩山路派出所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前期谋划”和“后期回访”方面的不足。

  “多走一步,走进百姓聊家常”“多想一点,吸纳权威同发力”“多问一嘴,调解纠纷回头看”成为了嵩山路派出所社区民警日常行为的规定动作。嵩山路派出所还充分发挥社区警务室优势,联合社区、“冰城红警”共同开展安全防范和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还积极与辖区企业沟通,成功将律师团队吸纳进入“嵩山调解联盟”。

  11月25日,社区民警赵野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小区居民因楼上制造噪音与邻居发生了纠纷。为避免矛盾升级和事态扩大,民警本着理性、平和的执法理念,分别站在双方的思考进行调解。然而,由于双方态度坚决,各执一词,调解工作暂时陷入了僵局。面对这种情况,民警迅速转变了工作策略,运用“五聚焦”工作法中的“聚焦多元共治”方法,联合嵩山社区的工作人员共同开展调解工作。在调解过程中,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从道德和法律角度出发,对双方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劝解。经过长达4个小时的努力,双方终于达成了和解。事后,民警还进行了多次跟踪回访,确保双方矛盾得到真正解决。(来源: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