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快递小哥3年收入超百万”,咋实现的

  来源:澎湃新闻

  有快递小哥三年收入百万的消息,引发热议。

  1月18日,据京东官方公众号“京东黑板报”发布消息称,目前京东快递小哥中三年收入超百万的已达近百人,在广东潮汕地区甚至有小哥三年收入超200万。

  对此,一位京东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解释称,上述收入全部来源于京东工作所得,不包含任何业余收入。京东对快递员收入不设上限,多劳多得。

  快递小哥如此“高薪”,是如何实现的?在快递行业,这是否属于极个别情况?一线快递的薪酬水平究竟如何?

  不少快递业内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快递小哥三年收入超百万元,意味着月薪在三万元左右,“几乎不太可能,就算有,也是极少数”。

  有通达系快递公司的内部人士指出,例如在上海地区,快递小哥做得好一个月到手(备注:不缴纳五险一金的情况下)可达1.5万元,旺季月收入约2万元,一年18万元至20万左右,“达到这样的水平已是行业少数,还要基于小哥工作勤快、投诉也少等因素”。

  一位京东物流内部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三年超百万、甚至有超200万的为税前收入,有薪资达到该水平的快递小哥,收入主要来自揽收业务,“服务的市场也是全国最主要的女装批发市场之一,通过他自己的勤劳、沟通技巧和优质服务,为自己赢得了不少客户。由于客户较多,他还专门雇了两个人帮忙,一起服务档口的客户。”上述人士还指出,同时杭州也是京东物流在全国范围内第一个试点“经营片区”的城市,通过更灵活的方式,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也给小哥创收提供了更大空间,这位小哥就是在这个模式下跑出来的。

  不过,该人士也坦言,如果没有揽收业务,纯靠送快递的收入,月收入一般最高只能达到万余元,距离百万元收入仍有较大差距。

  换句话说,这跟一般外界理解的从事派送工作的快递小哥,工作范围已经有所不同。

  即便如此,三年收入百万元的快递小哥,在京东物流薪酬体系中也属于“凤毛麟角”。

  据京东物流2023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上半年,参与仓储管理、分拣、拣配、打包、运输、配送及客服等运营员工的员工薪酬福利开支为260亿元,同比增长26.1%。运营人员人数超41万人,占比超95%,其中,京东物流拥有超过30万名自有配送人员。按上述数据粗略估算,2023年上半年京东物流运营员工个人的薪酬福利平均超过6.34万元。

  京东物流2023年上半年员工人数

  据京东物流2022年年报显示,运营员工的员工薪酬福利开支同比增长24.8%至446亿元,运营人员人数超37万人,占比超95%,其中京东拥有超过29万名自有配送人员。按上述数据粗略估算,2022年京东物流运营员工个人的薪酬福利平均超过12万元。

  京东物流2022年员工人数

  据澎湃新闻了解,直营模式的京东和顺丰两家,会为自有的快递员缴纳五险一金。而加盟制的“通达系”快递公司,即中通、圆通、申通、韵达以及后期“杀入市场”的极兔等,为快递员缴纳社保的为少数,相对而言入职门槛也更低、整体收入更低、员工流动性更高。

  澎湃新闻记者将上述消息中京东快递小哥三年收入超百万的人数以100人计算,达到该薪资水平的快递员仅为京东自有配送人员(以2023年上半年人数来计算)的万分之二。

  同为直营快递业务模式的顺丰,在财报中未提及一线员工的薪酬细节。

  具体来看,据2022年年报,顺丰领取薪资总人数(分类为操作类、专业类和管理类)为162823人,职工薪酬共为314.46亿元。据记者计算,2022年顺丰职工平均薪资福利为19.31万元。

  加盟制快递中,末端一线多为外包人员,薪资不计入财报中。具体来看2022年财报,申通快递领取薪酬员工(分类为生产、销售、技术、财务、行政)总人数为18263人,快递业务的职工薪资为31.22亿元。据记者计算,申通2022年职工人均薪资福利超17万元。

  也有通达系快递公司内部人士指出,纯计件工资来算,快递小哥几乎不可能达到三年超百万的薪资水平,或有其他收入来源加持。比如,自己除了是快递员身份外,同时也是网点老板,或是自己承接片区的业务。

  有通达系快递的某省区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其省区快递小哥工资基本在1万元左右,基础员工很难达到三年超百万的水平,对此有不少小哥表示认同。另有通达系网点负责人指出,当前快递行业都在降派费,小哥的收入有下降趋势。

  “现在无论是直营模式还是加盟模式,全国范围内来看,单一业务的快递员平均月工资大概在6000元到8000元的区间。”快递专家赵小敏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快递员收入结构有基本工资加各种提成,包括揽收费、派件费以及一些补贴。直营快递大部分快递员还有社保,通达系的加盟制快递员主要靠收派件的提成。

  “一般快递员收入比较高的,大部分手里有几个非常大的、稳定的、持续的客户,年收入可能比较可观,这种情况每家快递公司都有,但为极少数的情况。”赵小敏还介绍,也有具有商业运营性质的快递小哥,作为站点(网点)负责人,工资就比单纯的快递员更高,也需要看站点的规模,取决于合作模式。如果是最末端,既是快递员又是个体户,有承包区的业务,那快递员的收入结构更大程度上就是靠业务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