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喀纳斯景区抢险中,3人遭遇雪崩不幸殉职

  来源:澎湃新闻

  在此次喀纳斯景区抢通雪阻道路工作中,新疆阿勒泰公路管理局哈巴河分局职工张恒、苏玮、加尔肯别克·巴合提汗3人不幸殉职。

  据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应急管理局通报,1月11日19时30分许,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公路管理分局3名除雪保通队员在S232省道K17—K18处(布尔津县境内)遭遇雪崩失联。经公安、消防、卫健等部门全力搜救,1月12日1时50分,搜寻到1名失联人员。1月14日16时35分搜寻到另外2名失联人员,3名失联人员搜寻到时均已不幸遇难。

  1月20日,《新疆日报》刊发报道称,受1月6日以来的多轮降雪影响,喀纳斯景区近期多次发生雪崩,阻断了景区通往山外县城和各区域间相连道路的通行,当地群众、游客等4800多人受困,其中滞留游客1501人。奋力抢通生命之路,阿勒泰地委、行署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阿勒泰公路管理局哈巴河分局、布尔津分局派出多个班组在各地段抢险。

  1月11日10时,哈巴河分局机械驾驶员张恒、苏玮、加尔肯别克·巴合提汗接到局内清雪工作安排。张恒驾驶旋抛除雪机,苏玮驾驶拉油料物资的皮卡车,加尔肯别克·巴合提汗驾驶铲车,组成一个班组,从除雪保通驻扎点哈纳斯村出发,在风雪中迅速奔赴贾登峪方向的雪阻路段抢险。

  11晚间联系不上3人后,当地公安及民间救援人员立即组成救援队伍,共21人前往3人清雪工作区域进行搜寻。天气严寒、雪深难行,救援队伍在距出发地17公里处发现了皮卡车、铲车。在路基悬崖下发现被半埋在积雪中的旋抛除雪机,但车身变形受损严重,清理积雪打开驾驶室,发现了张恒,此时他已经没有生命体征。救援队伍现场推断,张恒驾驶旋抛除雪机清雪时突遇雪崩,车辆被雪浪推离公路翻倒在路下,张恒不幸遇难。

  当天夜晚,救援队伍未能找到苏玮、加尔肯别克·巴合提汗。1月12日、13日、14日,阿勒泰地区除雪保通一线指挥部连续派出救援队伍进行现场搜救。1月14日16时21分、16时35分,苏玮、加尔肯别克·巴合提汗的遗体在清雪工作区域的积雪中被找到。

  一名熟悉张恒的受访者向澎湃新闻介绍,张恒在喀纳斯景区除雪过程中遭遇雪崩,另外两位队员和张恒在一起殉职。据其回忆,当地救援行动持续3天,动用了各方面的努力,后来由直升机将遗体送了下来。

  这名受访者介绍,张恒生前曾多次获得表彰,“在助人为乐、敢为人先这方面他都做得比较好,已经是好几年的先进个人”。

  澎湃新闻注意到,1月18日,受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派,厅党委副书记刘平一行到S232线雪崩清理点、贾登峪应急保通站点看望慰问一线抢险保通、交通执法人员。

  刘平说,受持续强降雪影响,S232线多处发生雪崩道路受阻以来,阿勒泰公路管理局、交通执法支队立即组织抢险人员开展除雪保通工作,始终奋战在抢险保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担当,充分彰显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交通本色,受到了被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据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消息,自1月8日开展除雪保通以来,阿勒泰公路管理局累计出动抢险机械732台班,人工1282个工日,清理积雪859.1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