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省森工系统在全面停伐的压力下,迈开了转型的坚实步伐,国有林区再现生机和活力。全年产业总产值完成533.7亿元,增长6.4%,高于全省经济增长水平0.3个百分点。其中“三江”林区和直属单位产业总产值完成350.2亿元,增长7.3%,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伊春林区产业总产值完成183.5亿元,增长4.9%,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这是记者在18日召开的全省森工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2016年,森工全系统坚持大项目引领带动,持续推进产业转型,推进52个项目建设,总投资额79.5亿元,完成投资23.1亿元,林下经济实现产值324亿元。着手调整产业布局和发展重点,探索了资源、资产与资本对接模式,与天邦集团千万头生猪养殖的合作项目率先在东方红局启动试点。

  连续实现了森林面积、蓄积、覆被率和公顷蓄积“四增长”,森林资源数量和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完成更新造林22.8万亩,为计划的121.3%,其中营造经济果林15149亩。

  各项改革全面推进,五营、柴河、方正、清河四个改革试点单位趟出了路子,形成了模式,已经挂牌运营。沾河、方正、亚布力三个管委会均超额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年度计划。

  就业创业形势持续向好,新增就业3.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1万人;建立林区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和大学生创业种子资金,组织化劳务输出1500余人次。建成棚改房11465套,完成农村公路新建续建449.6公里。(作者:马一梅 赵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