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下午至7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参加各自所在界别小组、联组会议,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讨论。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完全赞同。并表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使命,多建务实之言,多献睿智之策。

  杜宇新委员说,报告全面总结了我国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困难,正视挑战和压力,又充满信心和力量。2017年工作部署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对今年工作的具体开展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他提出,东北地区的发展主要是靠激发内生活力,但也需要中央政府给予支持,建议一是在东北地区建立特高压交流电网,更好发挥东北资源优势,优化资源配置。二是加快进关入京的高速铁路建设,推动东北融入京津冀经济圈。三是希望国家支持东北对外通道建设。黑龙江的发展与对外开放密切相关,应利用中俄友好的政治优势,推动中俄两国的通道建设,在更大范围发挥东北的比较优势。

  洪袁舒委员说,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我国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十分显著的成绩,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并提出四个建议,即建立能更加真实反映实际失业情况的统计体系;政府要加强市场监管和协调;进一步完善企业退出机制;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的经营预算制度。

  赵雨森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全面具体,体现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安排。他建议一是进一步明确促进农民增收的具体办法和相关政策,提出明确措施,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进一步明确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党和政府的共同责任,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三是很多地方政府欠债源于搞形象工程,债务产生的压力却转嫁到群众身上,容易造成群众对政府的信任感降低,应关注并解决这一问题。

  何小平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人感到欣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所有权,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加强农村公共设施建设,语言简洁,愿景美好。他提出,应更加关注粮食质量安全,高度重视黑土地过度开垦等问题,大力推进秸秆还田。(作者:郭铭华 那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