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青冈县聚焦贫困地区,紧盯贫困人口,聚合全县之力,严格程序标准,凝聚工作合力,走好八条路径,成功打出精准组合拳,使15个贫困村出列,10158户27986人脱贫,脱贫攻坚战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贫困人口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日益改善。

  这个县严格遵循识别调查“12项工作程序”,采取“精准识别5法”,全县共识别出贫困人口35518户99375人。认真开展了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共剔除不符合贫困标准的“十一种人”461人。与黑龙江新媒体集团合作建设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建立了脱贫逐户销号、返贫重新录入的动态管理机制。建立了“三个一”帮扶机制,34名县处级领导联乡包户、90个部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4123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每人结对帮扶5户国标贫困户。 按照县里确定的“138”脱贫攻坚总体思路,扎实走好产业增收、基础改善、医疗救助、社会保障兜底、教育助学、就业创业、金融财政扶持、思想文化八条脱贫路径。深入实施了“十百千”工程,即做大做强“十大扶贫增收产业”,打造“百个脱贫增收示范基地”,实现“一个基地带动千人脱贫”目标。新上马了200万吨粮食仓储、100万吨玉米深加工、12万头生猪养殖基地等一批大项目,直接拉动了贫困劳动力就业。2016年,全县企业共安置农村劳动力就业4980人,其中贫困人口1100人,人均年工资可达3万元。整合资金1.1亿元,实施整村推进村15个,建设道路、饮水安全等项目26类。改造农村危房3545户,对无劳动能力的54户极贫户危房进行了免费改造,启动实施了5个自然屯整屯搬迁工作。实施了“千名医师包村联户”、“七免五减”政策和先住院后结算的“绿色通道”机制,为贫困户减免医疗费用1182.18万元。县财政出资1000余万元,将贫困人口住院补偿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新农合补偿封顶线提高到21万元,慢性病门诊药费补偿范围扩大到35种,新农合报销金额达1.2亿元。提高极贫户低保水平,将315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新纳入低保范围;提高特困供养水平,建设公办养老机构4个,社会化养老产业园区2个、儿童福利院1个;提高临时救助水平,发放生活、医疗、教育等方面救助资金2889万元,累计发放助学金及助学贷款619.1万元;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17个。健全完善了30个贫困村劳动保障工作站,在2个贫困村建立2所农民就业创业培训学校;2016年共转移农村劳动力9.5万人次,实现劳务经济收入9亿元,其中转移贫困户5995户6637人,人均月工资达3000元以上,为2万外出务工人员购买保险60万元。争取到6.07亿元国开行贷款,改造完成5个区片1662户棚户区住房,申报农发行贷款11.39亿元;发放妇女小额创业、扶贫互助贷款6139万元,帮助1510户贫困户发展生猪、白鹅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