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根据支队防火监督处的统一部署,支队技术科工作人员按照消防产品整治工作要求对使用领域消防产品企业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市场中存在很多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其中包括灭火器、消防水带、应急照明灯以及疏散指示标志等常用消防产品。针对以上情况,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立即协调公安、质监部门,对全市消防产品领域进行一次大规模的专项清理行动。行动初期,消防部门通过对企业抽检的不合格消防产品的来源进行调查后得知,很多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来自道外区五金南路与禧龙大街交叉口东北方向150米处的天安消防器材公司。随后,消防部门工作人员扮作买家在该公司购置了部分灭火器,消防水带,应急照明灯等消防产品,并送到哈尔滨质量监督检验站进行检验,确定了该经销商存在销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违法行为。针对以上情况,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根据天安消防器材公司的地理位置及经营模式等实际情况,确定了“暗中蹲守取证、避免打草惊蛇,放长线钓大鱼”的行动准则,同时紧密联合公安刑侦部门确保调查工作顺利进行。在调查过程中,售假企业异常谨慎,无论执法人员用什么方法,该企业也不暴露其存放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库房位置,而通过送货人员找到假冒伪劣产品库房来对涉案金额定型,又是本案的重中之重。遇有购买产品人员,该店只采取生人送货或者快递邮递的方式进行,消防工作人员无法掌握其库房位置,另外,禧龙大街附近商铺林立,道路狭窄,路况环境非常复杂,售假经销店雇佣送货人员用三轮车进行取货送货,汽车无法跟上,徒步跟踪也无法实现,如果雇附近的三轮车跟踪,又怕车夫和售假公司之间互相熟悉,暴露行踪。经过研究,消防、刑侦部门工作人员决定在销售店面附近进行蹲守,待店铺老板、送货人员,假冒产品全部聚齐后,一举歼灭。

  蹲守的过程异常艰难,消防部门和刑侦部门克服重重困难,坚持近3个月之久进行摸排走访和暗访调查,最后掌握其恶劣的售假行为,并进行重拳打击。2017年3月8日中午11点左右,侦查人员发现天安消防器材经销部的送货人员载着一车应急照明灯来到店门口,并且该店的老板也在店内。消防部门和刑侦部门迅速出击,将产品和相关人员全部控制在店内。消防部门工作人员根据店内灭火器上的验证码进行比对,当场判定店内部分灭火器为假冒伪劣产品,并联合刑侦部门现场对其经营往来明细账进行封存扣押。随后,将其经营销售的各品种的灭火器,应急照明灯,消防水带等消防器材交由质检部门进行封存取样化验,公安机关对该店库存产品也进行了扣押。经质检部门检验后得出的检验报告结论证明,其库存内部分灭火器材为假冒伪劣产品,总涉案金额20余万元。经公安机关对该店法人进行讯问,该店还涉嫌无相关资质,冒充其他维修企业维修灭火器的行为。店主交代,近年来维修、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所得共计20余万元。现公安机关已将该店往来账目交由审计部门进行审计。本案嫌疑人因涉嫌触犯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本案件侦破进程非常快,从对嫌疑人抓捕,到对嫌疑人进行刑事拘留,只有短短的不到24小时,没有给涉案嫌疑人给予喘息的机会。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有某企业负责人专程来到消防机关,对哈尔滨某假冒灭火器制造企业进行举报,并将确凿的证据交给消防机关,未来这将是消防机关,公安机关,质监部门下一步打击的重点,彻底净化制假售假市场。在对天安消防消防公司售假行为进行打击的第二天,消防部门联合质监部门对该公司附近的其他消防器材经销商再次进行走访,发现整个市场中销售消防器材的经销商基本都进行了自主停业整顿。此次行动,对消防产品市场的规范起到了极大的促动作用,对制造、销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企业和个人都起到了威慑作用。此次行动将借助全国3.15消费者权益日进行有效宣传,对促进企业之间良性竞争,恢复消防产品企业健康的良性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案件在侦查和抓捕过程中,省消防总队葛相君总队长曾多次指示工作,市消防支队支队长于建国,政委张小城亲临现场组织指挥,防火监督处精心策划、周密部署,保障了本案成功侦破。

  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危害极大,灭火器的灭火原理是干粉,干粉灭火器一是靠干粉中的无机盐的挥发性分解物,与燃烧过程中燃料所产生的自由基或活性基团发生化学抑制和副催化作用,使燃烧的链反应中断而灭火;二是靠干粉的粉末落在可燃物表面外,发生化学反应,并在高温作用下形成一层玻璃状覆盖层,从而隔绝氧,进而窒息灭火。正常的国家标准,干粉中磷酸胺盐的含量应该为不低于50%,从而达到灭火效果。而在该案件的抽样检查中,很多灭火器中的干粉的磷酸胺盐的含量竟然为0%,其干粉竟然都是毫无灭火作用的石膏粉。这种灭火器在灭火过程中无论喷射几罐也丝毫起不到灭火效果,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日常使用的消防应急照明灯,正规产品能持续供电90分钟,而伪劣产品往往不能满足电池容量的需要达不到规定的照明时间,无法满足火场中逃生需要。本应有极强抗腐蚀性的消火栓,却用普通金属材料代替仿冒,这些易被腐蚀的消火栓在被腐蚀后往往不能打开;不合格的消防水带内没有水带“内衬”,与合格产品相比,显得格外单薄,使用时可能因为承受不了足够的水压,导致水管断裂而无法灭火;不合格的疏散指示标志因使用易燃可燃材料制作,一旦发生火灾将会很快燃烧,完全达不到引导人员疏散逃生的功能。消防产品平时用不着,但出现紧急情况就是“救命稻草”。一旦购买了质量不达标的假冒伪劣产品,哪怕是百分之一的不合格率,都有可能造成致命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