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雪晴)几天前,在牡丹江工作的市民刘艳凯拿到了刚出生宝宝的落户证明,第一时间他就去当地民政部门给孩子办理了医疗保险,悬了许久的心终于落地。

  “如果不是通过互联网办理新生儿落户,又不知道会拖到什么时候才能处理,这回好了,不用请假、来回奔波,网上申请简单明了,两个快递就解决了大问题,还省去了往返办证的路费,真是太方便了!”刘艳凯喜滋滋说。

  原籍甘南县的刘艳凯在牡丹江工作,今年1月末孩子出生,可回老家落户的事儿却因为单位太忙一直耽搁。前段时间,原本打算办理异地身份证的他在进入“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咨询时得知,新生儿的落户手续也可以在网上办理。刘艳凯详细咨询了平台值班民警之后,于3月22日在互联网上提交了办理新生儿落户的申请。审核通过的当天,EMS就上门取件,把所需的新生儿出生证明等相关材料邮寄回刘艳凯的户籍所在地甘南县巨宝镇派出所。3月27日,刘艳凯收到了来自巨宝镇派出所的快递,孩子的落户手续已经全部办妥,小宝宝成了我省通过互联网成功落户的第一人。

  3月2,黑龙江“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运行,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即可知晓公安机关提供的网上服务项目以及流程等,让在线业务办理更加方便、快捷、高效。市民可通过电脑、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服务号三种方式登录“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http://gafw.hljga.gov.cn/)平台,进行在线咨询、预约、申办、查询等。

  截至3月31日,平台共收到全省预约办事类申请791件,办结787件;咨询类事项595件,办结589件,平台注册用户超过3万1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