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土豆怎么种?有经验的农民会告诉你,一年一茬,隔年轮作。但在望奎县龙薯现代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下称龙薯联社),不起眼的小土豆不仅能“跨越”空间种到别人地里,还能“穿越”时间实现一年两茬。从品种研发到种薯繁育,从“北薯南种”到错时仓储、订单式销售,望奎龙薯联社不但形成了育、产、销一体化现代农业产业链条,更让小土豆成为精准扶贫、促农增收的“小金豆”。

  “四社合一”土豆跨域出家门

  说起种土豆,拥有30多年马铃薯种植传统的望奎县东郊镇可谓名声在外。早在1998年就注册的“黄麻子”土豆不但是望奎的“名片”,更是全国第一例薯类商标。为了解决一家一户分散种植产量差、收益低等弊病,2009年,东郊镇顺达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经过几年发展,2013年实现规模经营土地面积1.5万亩。

  集约经营效益上来了,但由于多年来只种马铃薯,土壤板结、病害增多、产量下降等问题日益显现,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轮作。若在自己地里轮作,就浪费了一半的种植面积。经过一番考察,时任东郊镇党委书记的李亚文提出了换地种植的想法。龙薯联社周士军告诉记者,在这样的背景下,2014年,东郊顺达与火箭镇祥和玉米专业合作社、庚国万亩玉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望奎县禾丰农机合作社“四社合一”,成立了龙薯联社,合作社下所有土地进行统筹管理、调茬轮作。“马铃薯地长出的玉米,少施肥都比一般玉米长得高。种完玉米再种马铃薯,也解决了地力衰退、马铃薯菌毒大的问题,俩品种轮种,可谓绝配!加上统一品种、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收获、统一仓储、统一销售、统一技术服务的‘七统一’管理方式,我们在全市乃至全省农业经营主体创新上都算创举了。”周士军自豪地介绍到,通过跨区种植,龙薯联社的马铃薯平均亩增产1000斤,玉米亩增产500斤,加上多样化种植,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2016年,龙薯联社在望奎集中经营土地3.6万亩,实现利润1759万元。扣除联社20%管理基金后,898户代地入社社员获得二次分红1409万元,户均1.5万元。 (下转第六版)

  “北薯南种”龙江品牌出省门

  解决了马铃薯种植的地域限制问题,龙薯联社的当家人们又在种植时间上打起了主意。“咱们东北是种半年,闲半年,一年只能种一茬。南方却能种两茬,我们能不能把马铃薯种到南方去?”龙薯联社社长常更国告诉记者:带着这样的思考,2014年,他们在广东参加全国马铃薯大会时找到了机会。广东湛江遂溪县草潭镇地处北部湾北岸,气候炎热湿润,土地沙化属红砂土,特别适宜种植马铃薯。经过近一个月的调研,龙薯联社的500亩试验田出现在了草潭镇钗仔村的一片红土地上,当年亩产达5000斤,每亩纯收益2000元。马铃薯收获后接茬种植青储玉米,每亩又收入600元。

  虽然试验田种植收益可观,但不少社员还是对撇家舍业远赴广东有顾虑。为此,望奎县委县政府积极出面解决了大型机械运输、用水、资金等问题,龙薯联社还与“上好佳”、“麦肯”等常年合作公司签订了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合作经营协议,产品由企业全部收购。由此,龙薯联社的“北薯南种”模式正式开启。每年秋后望奎基地马铃薯收获后,湛江基地进入种植季,待来年二三月份湛江马铃薯收获后留少量人种植青储玉米,将技术骨干撤回准备新一年马铃薯种植。“双管齐下”不但让社员体会到“一年三茬”(北方一茬,南方两茬)收获的快感,更实现了实实在在的致富增收。2016年,湛江基地种植面积由2015年的4830亩增加到13000亩,实现利润1885万,以地入股社员在望奎基地获得1.5万元分红收入的基础上,又得到了户均1.7万元的收入。

  精准扶贫助农敲开致富门

  “我们成立联合社‘抱团取暖’说到底就是为了帮助农民增加抵御风险的能力,通过规模经营助农增收。联合社壮大了,扶贫扶困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常更国告诉记者,联合社自成立之初就优先吸收贫困户以地入股,优先安排贫困户入社从事劳务且给予额外劳务补贴,至今已有119户贫困户以地入股参与分红。2015年,他们把27户贫困户带到了湛江承包部分土地,由龙薯联社先行垫付种子、化肥、农药及土地流转金等费用,当年帮助这些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12万元。2016年,这一数字增加到69户。今年已入社的剩余50户贫困户将全部享受到这一政策,真正实现当年脱贫、精准扶贫。未来3年,龙薯联社将以“北薯南种”扶贫100人、到企业打工30人、在联社就地安置70人等三种模式实现精准扶贫200人。

  “没有市场就没有优势,所以在产品销售、种植水平和种植结构上都要不断调整和突破,才能拥有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在龙薯联社仓容1.5万吨的仓储窖里,周士军告诉记者,龙薯联社不但已与上好佳、乐百氏、卡乐比等多个大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订单化种植面积已达60%以上,而且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同时,联合社还与东北农业大学和省农科院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并聘请多位荷兰马铃薯专家定期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不断提升马铃薯种植水平。目前,联社社员由2016年的1700户发展到1980户,规模经营土地面积由原来的5.1万亩扩展到5.7万亩。其中计划种植马铃薯12000亩、青贮高粱5000亩、毛豆1000亩、粘玉米2000亩、旱稻1500亩、南瓜500亩、甜叶菊500亩、大豆种子3500亩、万寿菊1500亩、谷子500亩、大垄双行玉米10000亩、棚室瓜菜500亩。

  龙江“小土豆”在这个集科研、种植、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复合型新型经营主体的运筹下实现了令人惊叹的三次大跨越,为望奎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和精准扶贫促农增收开辟了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