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臣 刘加明)近年来,庆安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总体部署,以党的建设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登台阶、上水平助力脱贫攻坚战。

  党建兴则事业兴。庆安县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为主线,注重汇聚工作合力,大力加强和改进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扶强壮大全县党员帮扶队伍,党组织注重吸收政治素养过硬、关心脱贫工作的人员。以党员为轴心,带动其他人员加入脱贫攻坚队伍。 集中抓好“帮带型”驻村第一书记、“助力型”名誉村长、“双带型”党员和“为民型”党小组长建设。在驻村第一书记建设中,健全管理机制,对作用发挥好的进行通报表扬,对作用发挥不好的及时调整,促进整体上水平。2016年通过驻村第一书记解决实际问题466件,投入扶持资金物资折合人民币403万元。在名誉村长选聘中,重点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带来一笔资金、引进一个产业项目、发展一个致富产业、解决一件民生实事,目前,全县已聘名誉村长达到163名,投入支持乡村发展资金达3200余万元。在“双带型”农民党员建设中,全县“双带型”农民党员已达1500名以上,引带群众6500多户,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

  同时不断强化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组织化程度,开展了以“户型经济”为基本单元,源自群众可复制、可推广的致富100招,户均年可增收10万元的致富模式,在推进上明确县处级领导、乡镇干部、县直部门干部、村党组织书记、返乡青年五股力量,全面推进“百招十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截止目前,这个县培树“百招十万”典型9000多个,民乐镇农民党员王占权为县内加工企业荣达利酱腌菜厂订单种植240亩蔬菜,年收入36万元。欢胜乡由农民党员王嘉兴创办的盛兴大鹅养殖场,带动农户养殖大鹅35万只,每只效益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