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第27届哈洽会开幕当天,杜尔伯特县代表团在哈尔滨大庆宾馆举行项目签约仪式,共与8家企业签约8个大项目,合同签约额21.8个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个。

  年初以来,杜尔伯特县把“抓招商、上项目、建园区、壮产业、增税源”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秉承生态就是生产力的理念,依托资源、区位和产业优势,紧紧围绕乳肉、水稻、水产品、杂粮杂豆等农畜产品加工及芦苇(秸杆)回收利用、新能源、旅游、商贸物流、养老服务、装备制造等领域开展定向定位精准招商,实现了招商引资与资源利用、就业安置的“三赢”。

  杜尔伯特县本次签约8个项目中亿元以上的项目6个,资源利用型项目5个。由中船重工(上海)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计划总投资8亿元,建设70兆瓦生物质发电站。项目竣工后,年可发电5亿度,年供热220GJ(吉焦),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3.5亿元,利税7000万元,提高农民人均收入3000元。黑龙江康大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的水产养殖及水产品深加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元,建设集养殖、育苗孵化、水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水产品全产业链,重点开发野生淡水鱼冷鲜鱼肉及休闲食品等系列产品,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光伏发电项目,计划总投资1亿元,建设10MW(兆瓦)光伏发站。项目建成后,年均可发电1180万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1038万元,缴纳税金227万元。上海元盛食品有限公司投资的杂交和牛养殖加工项目,累计投资可达1.8亿元,将引进元盛公司优质和牛冻精,与杜尔伯特县低产荷斯坦可繁母牛进行杂交,利用杂交优势培育建设高品质肉牛产业,待改良成果达到一定规模后,元盛公司将在这个县投资建设屠宰场和深加工厂,从而在杜尔伯特县形成和牛繁改、养殖、育肥、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闭合的高品质肉牛产业全产业链,加快我县高档肉牛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哈尔滨谷实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10万头生猪养殖场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建设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建设面积2万平方米生猪标准化养殖场一处,可饲养能繁母猪5000头,年出栏商品猪10万头。该项目将采用企业+农户的生猪“先放养再回收”生产模式,建立生猪龙头养殖企业带动农户共同发展的新型生猪养殖范本。

  其他三个项目分别为商业服务、加工和民生服务类项目。由北京翰沃圣德商贸有限公司投资的泰康商贸综合体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元,建设集家居、装饰、农资、建材及配套仓储等为一体的商贸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这个县第一家多功能大型综合市场,创造就业岗位近千个。黑龙江省瑞航摩擦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的高新摩擦材料项目,计划总投资1.3亿元,主要生产高铁摩擦块、风力发电主偏航制动设备等高新型、通用型摩擦材料。达产后,最终可形成年10亿元的生产能力,创造就业岗位50个。中国奥德集团公司投资的天燃气压缩母站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建设日压缩能力5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压缩母站一座,铺设次高压管线38公里,建设环泰康镇20公里供气管线,改造旧楼燃气管道。建成后,城区覆盖率达到100%。(刘志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