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青冈县以全国文明村——昌盛乡幸福村为引领带动的典型,在该村成立了青冈县第一支农村志愿服务队——亲帮亲志愿服务队,并且引入道德致富传帮带示范工程,通过点面结合,实现了“亲帮亲、邻帮邻,手拉手、致富新”的良性互动,探索出了“道德致富传帮带——道德信贷——勤俭持家致富圆梦”的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新模式。

  开展评选活动,树立农村文明新风尚。青冈县率先开展了农民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通过深入挖掘这个县15个乡镇中的致富能手、最美家庭、乡贤名人等典型人物事迹,先后评选出20位道德模范,用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感人故事,带动和影响村民,让榜样的力量在农村落地生根。同时,将农民道德模范纳入亲帮亲志愿服务队中,依托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帮扶村邻村亲等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孝亲文化建设、热心公益等活动,得到了农民的广泛认可。

  此外,这个县还在15个乡镇深入挖掘农村乡贤名人资源优势,本着一人带动一户、一户带动一片、一片带动一村的原则,评选出了15户道德致富传帮带示范户,每个示范户又带动周边的几户甚至几十户村民,帮助村民实现技术引领、就业创业、致富增收,通过一帮一、一帮多的形式带领村民实现致富奔小康。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让农民道德模范、道德致富传帮带示范户,免费享受坐公交车、县内旅游、体检、领取报刊等待遇。

  实行“道德信贷”,助推农民增收致富。“道德信贷”是青冈县探索诚信建设,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又一新尝试,通过与银行和农民道德模范、道德致富传帮带示范户和诚信经营示范户协商,推出了以道德名义进行实质性贷款的新举措。县文明办协调乡镇农村信用社,为部分农民道德模范和示范户进行无抵押低息扶持贷款,对农民道德模范和示范户的创业项目给予政策支持。“道德信贷”模式已经成为助推农民增收致富的有力支撑。

  推广经验,促进农村文明大提升。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推广“道德信贷”模式,成为这个县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的特点和亮点,该模式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村民的生产生活结合起来,将各类惠农政策的争取与村民自身素质的提升紧密联系起来,将道德信贷与推动农民共同致富结合起来,对促进农村科学化、体系化、规模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个县还建设了一座好人展厅,将农民道德模范和道德致富传帮带示范户的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展示,以大众易于接受的形式,向全社会宣传、推广帮扶形式和帮扶成绩,这些地地道道的农民道德模范和道德致富传帮带示范户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