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近期低温、多雨、寡照的异常气候条件,日前省农委组织专家对部分县市玉米、水稻、大豆、小麦生长发育情况进行详查。从调查情况看,除第一积温区玉米和北部小麦受到的影响较轻外,其余各积温区四大作物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生育进程均略慢于常年。

  根据农业专家会商意见,近日省农委下发了紧急通知,科学指导各地在出全苗基础上管好全苗,打好抗灾夺丰收攻坚战;组织农业专家深入基层进行实地指导,确保各项田间管理措施落实到位。深入基层详细调查的农业专家,还提出了针对农作物生长发育情况,分类施策的建议。

  旱田强化铲趟看长势施肥

  专家指出,针对当前形势,农业生产最紧迫的任务是通过加强田间管理来增温放寒,促进作物生长,并提早防治可能因不利天气条件出现的病虫害。对旱田来说,首先要力争多铲多趟,提温保墒或增温散墒,抢夺积温,消灭杂草,促进幼苗快速生长发育。同时,要根据苗情长势,分类施肥,促进生长发育。

  对苗小苗弱的地块,要及早追肥。玉米地块,在6-7片叶时结合第一次铲趟亩追尿素15公斤,要做到侧深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个别苗弱地块在9-10叶期进行二次追肥,亩追尿素5公斤。在大喇叭口前及时进行叶面追肥,每亩叶面喷施0.16-0.2公斤磷酸二氢钾溶液,或叶面营养剂50毫升。对大豆地块,不提倡根际追肥,实施叶面追肥效果好,见效快。要根据苗情长势酌情使用叶面肥,第一次叶面追肥提前到大豆3片复叶时进行,每亩叶面喷施0.16-0.2公斤磷酸二氢钾加0.16公斤米醋;对于长势弱或苗小的地块,可在始花期进行二次叶面追肥,亩用0.5-0.6公斤尿素加0.16-0.2公斤磷酸二氢钾叶面喷施,或喷施氨基酸、黄腐酸、生物菌剂等高效叶面肥,有条件的地块也可增施硼、钼等微量元素。对于个别由于调茬出现除草剂药害的地块,可因地制宜喷施一些缓解药害的高效植物生长调节剂加叶面肥。对小麦地块,可根据长势情况在抽穗前期每亩叶面喷施0.16-0.2公斤磷酸二氢钾溶液。

  要特别注意的是,六七月份是玉米螟、大豆蚜虫等虫害及一些病害易发生期,要密切监测田间虫情、病情,做好预测预报,及时采取相应防治措施。由于雨多湿度大,玉米大斑病、小麦赤霉病、大豆霜霉病等病害较易发生,要注意提早预防。

  水田浅水灌溉早防稻瘟病

  水层深浅是调控稻田温度的有效措施。针对当前形势,农业专家指出,稻田宜浅水灌溉,水层以基本覆盖田面为宜,增加土层温度,促进分蘖。降水多时应及时排出田间多余水层,确保浅灌,水层不超过3厘米。同时,科学合理追肥促生长。当前切不可盲目追肥和增加氮肥总量,应进一步控制氮肥用量,在肥料总量控制的基础上,“少吃多餐”,以硫酸铵、硫酸钾等速效肥料为主;可适当增加钾肥用量,要因苗、因地施肥。粒肥要酌情施用,如植株矮小,单位面积穗数不足,叶色发黄又无稻瘟病的地块可施粒肥,生育正常或过旺的地块不施粒肥,防止贪青晚熟。

  对水田生产来说,当前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预防稻瘟病。进入6月份以来,我省低温多雨天气增多,这样的天气条件极易发生稻瘟病。因此专家呼吁,各水田产区一定要加强预防,提前喷药,,最好在7月中、下旬开始喷两次预防药剂,两次间隔7-10天。同时应经常进行田间检查,发现稻瘟病病情要及时喷药,防止蔓延。另外,要除净田间杂草,增加田间的通透能力,既可以促进作物生长和成熟,又可以减轻病虫害发生。(张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