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沿江旅游区域一体化发展,积极推广沿黑龙江各市(区)县协调有序开发旅游资源和产品线路,提升各地旅游整体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将其建设成为我省旅游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决定由大兴安岭地区、黑河市、伊春市、鹤岗市、佳木斯市和抚远市联合成立沿黑龙江旅游产业带联盟。7月28日,沿黑龙江旅游产业带联盟成立启动仪式暨旅游推介会在黑河市举办。

活动现场活动现场

  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刘显富、黑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兵参加会议并致辞。联盟各地政府分管旅游工作领导和旅游局主要负责人,省内主要地接旅行商代表,省内主要自驾车协会(车友会)代表和省内主要新闻媒体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仪式现场发布联盟盟徽,16个联盟成员签署盟约。11个县(市、区) 旅游部门向参会嘉宾推介了各自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

刘显富副主任与李兵副市长发布盟徽刘显富副主任与李兵副市长发布盟徽

  刘显富副主任在仪式上就沿黑龙江合作共建旅游产业带工作的提出背景、实施措施、保障问题做了详细阐述。他强调,年初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就此事进行了重点研究,并指出这项工作意义重大, 抓好此项工作不仅顺应大势,提升边境旅游品质,丰富自驾旅游产品,增强我省旅游产品竞争力,而且还作为精准扶贫项目给沿边群众带来更多的商机。他要求沿黑龙江合作共建旅游产业带在继续提升江上旅游品质的同时,打造中国北极东极两极穿越自驾旅游线路,全面实施旅游六大要素品牌建设。各地要增强合作自觉性,注意全面统筹,加强组织领导,解放思想,大胆实践,促进沿江各地开创资源共有、合作共建、成果共享的工作新局面。

刘显富副主任讲话刘显富副主任讲话

  李兵副市长在发言中指出,黑河作为对俄开放最早的国家一类口岸,在“中蒙俄经济走廊”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中被定位为沿边开发开放区域中心城市,这为全市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了良好机遇。今年,黑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把旅游业作为促转型、调结构、稳增长的首位产业来培育,按照建设国际著名旅游目的地来定位,以一江(黑龙江)一路(吉黑高速)为两轴,以黑河中俄边境风情游和五大连池火山矿泉康养游为两个基点,重点打造六大旅游区。

李兵副市长致辞李兵副市长致辞

  联盟成员将通过沿黑龙江旅游产业带联盟的建立,全力构建抚远—佳木斯—鹤岗—伊春—黑河—大兴安岭地区沿黑龙江旅游产业带,消除行政壁垒,逐步实现跨区游客服务、安全救援、金融消费、旅游交通的便利化,促进沿江旅游区域一体化发展,推进联盟无障碍旅游,强力提升沿江旅游业在东北及全国吸引力和影响力。

联盟成员签约联盟成员签约

  会上,漠河县、塔河县、呼玛县、爱辉区、孙吴县、逊克县、嘉荫县、萝北县、绥滨县、同江县、抚远市相继推介本地旅游资源和产品。各地还将积极为旅游企业搭建平台,以旅游专列、自驾游、组团等为主要形式,推出享誉国内、闻名世界的精品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