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副省长王爱文近日赴黑龙江省环保厅及所属单位省辐射环境监督站,就当前核辐射应急和环保工作进行调研。

  王爱文现场调研了省辐射环境监督站应急情况和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在线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移动在线源解析监测平台等环境应急监测设备运行情况,并在省环保厅召开座谈会,听取环保厅厅长李平关于全省环保工作情况的汇报。

  王爱文对近期黑龙江省应对朝鲜第五次核爆应急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王爱文提出,黑龙江省环保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落实好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中央督察组督察问题的督办、整改方面。同时,要重点解决城市备用水源和部分地市冬季大气污染等问题,推进小锅炉整治,推进环保领域改革和创新,加快排污权交易,关注和支持绿色产业的发展,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推动绿色投资。

  王爱文要求,环保部门要做好环境突发事件预案的完善,同时要做好社会宣传,对群众既要开展环境教育,也要进行舆论引导。

  近年来,黑龙江省环境保护系统全面推进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开展,环境质量持续得到改善。水环境方面稳步持续改善,去年全省地表水河流水质Ⅰ类~Ⅲ类水质比例为60%,劣Ⅴ类水质比例为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