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28日,全省卫生计生系统领导干部大会在哈尔滨举行。会上宣读了《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决定》强调,要全面提高卫生与健康服务质量水平,全省卫生计生系统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大会作出的部署要求,着力优化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强化重大疫病防控,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着力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视少年儿童健康,关注重点人群健康;着力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引进培养一批高水平医疗人才,加强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发挥中医药健康服务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能力,建立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中医药防治重大疑难疾病协作推广机制,努力使我省中医药养生保健服务和重大疾病防治取得突破性发展。

  特别在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要突出“三项重点改革”。以深化分级诊疗和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重点加快推进医疗改革,深化分级诊疗改革,抓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鼓励支持民营医疗机构健康有序发展;以提高基金运行效率和扩大群众受益为重点加快推进医保改革,加快推动城乡基本医保整合、深化基本医保机制改革、改善基本医保管理服务,切实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以加强药品供应保障和流通应用监管为重点加快推进医药改革,强化药品供应保障,完善药品采购制度,推进药品临床合理应用,确保用药安全。(作者:董宇翔 车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