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滨 刘雪晴)2016年,黑龙江省公安厅相继出台了全省公安机关18项行政管理服务新举措及30条便民利企新举措,先后两次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渠道,用更高水准的工作,让全社会感受到了各级公安机关的发展和变化。

  回顾一年来的公安工作,龙江百姓们感受最多的就是便捷、实惠:办事儿不用排长队,手机电脑就搞定;三亚有了办事处,天涯海角都是家。口口相传的赞誉和肯定,同时也为我省公安机关开展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带来了新气象、指引了新方向。

  服务民生、助企发展是公安优化发展环境工作的主题,为此,我省各级公安机关以最大的着眼点为根本,从最细微的工作入手。推行的新举措中每一项都是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惠及群众、真正实现了便民利企的初衷。

  轻点电脑鼠标或滑动手机屏幕,即可随时随地办理公安业务,这和以往去窗口排长队相比,真称得上是方便到家了。今年1月1日,自我省开通“互联网+公安政务”平台(http://gafw.hljga.gov.cn/)以来,已有384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安业务实现了网上办理。哈尔滨市民曹先生最近就亲身感受了一次这样的便捷服务。虽然他是第一次在网上办理户口迁移业务,但是按照提示仅几分钟时间,他就提交了相关申请,并在网上成功受理,操作简单效率也大大提高。据统计,该平台启动至今,共有630余人次在网上完成了多项公安业务的受理,其中以户政和交管业务居多,同时解答群众各类咨询500余人次。不难看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网上办事、网上咨询,便民利企新举措也在逐步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年初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又相继推出了户口迁移“一地办结”、“电子居住证”业务、深化户籍改革、在海南生活的我省居民就地办理出入境证件等一系列便民措施,让更多的异乡人不再是客。大庆市民胡大爷退休后一直住在三亚,因路途遥远、路费又太高,他始终未能回大庆地办理护照,因此错过了很多次外出旅游的机会。1月1号,当得知在海南当地也可以办理龙江籍居民护照的消息后,他和老伴第一时间前往办理了护照,并在当地报名参加了去越南的旅行团。粗略一算,仅异地办证这一项,胡大爷一家就节省了近万元的出行费用。和胡大爷一样,一个多月来,海南开通的黑龙江省公安厅驻三亚出入境管理服务站已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近千证次,春节期间更是接待了大量龙江籍在海南的办证人员,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用最简审批事项、最短服务半径、最佳服务措施为群众及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是龙江公安机关积极应对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而始终前行的方向。全省公安机关将扩大服务范围,延伸服务触角,让更多的便民利企举措都能掷地有声,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