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统一部署,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黄玉治为组长的国务院安委会第16考核工作组抵达我省对我省2016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考核。15日,副省长胡亚枫代表省政府向考核组汇报2016年度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省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黄玉治指出,对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年度考核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制度机制创新,建立安全生产绩效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是改进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地方政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重大举措。此次考核重点围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依法治理、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安全预防、强化基础建设、防范遏制事故等方面,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全面考核黑龙江省2016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组还将延伸考核两个市地。黄玉治强调,当前,要把抓好节后复产复工的安全生产工作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切实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近期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胡亚枫在汇报中指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2016年全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分别下降7.5%和7.1%。其中,较大事故分别下降10.5%和7.7%;重大事故分别减少2起和24人;连续7年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胡亚枫还从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强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加强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突出抓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高度重视基础建设等五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2017年,我省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依法治理、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在国务院安委会强有力指导下,以推动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契机,加强联合执法,开展联合督查,以“事故可控、解决问题”为隐患整改的根本标准,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会后,召开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宣讲电视电话会议,黄玉治作宣讲报告。(作者:徐宝德 荣家莹 谭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