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昨天下午,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珅先后深入到水师森林温泉度假区、水边(水师—边屯)公路沿线、齐扎公路沿线等处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就扎龙整体开发向旅游相关业态发展征求齐扎公路沿线镇村干部意见和建议。

  齐齐哈尔市委办、市规划局、市水利局、市交通局、市旅游局、扎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及铁锋区、昂昂溪区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调研中,孙珅先后深入到水师森林温泉度假区、水边公路沿线、齐扎公路沿线以及查罕诺村、哈拉乌苏村、扎龙村等处实地踏查,了解与旅游产业相关情况。座谈会上,与齐扎公路沿线五个村及查罕诺村负责同志沟通交流,了解村屯自然情况、村规民约、村民素质以及对发展旅游产业认识程度等情况。

  孙珅强调,要全力打通扎龙旅游区及周边交通网络,水边公路建设要尽快启动,要用一条专用公路串连起鹤城优质旅游资源。水边公路很好地把扎龙景区与水师森林温泉度假区、昂昂溪旅游资源连接起来,对我市旅游产业发展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相关部门前期做了大量创造性工作,铁锋区与昂昂溪区准备工作力度也非常大,各方要共同发力,项目建设要尽快启动起来。同时,一定要保证公路周边卫生,用整洁的村容村貌和自然的生态环境为游客提供赏心悦目的享受。

  孙珅强调,齐扎公路沿线村屯及查罕诺村要根据自身实际壮大特色经济,为旅游产业发展服务。要逐步提高村民对发展旅游产业的认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使他们参与其中,用旅游产业发展带动种植、养殖,然后逐渐把种植、养殖融入旅游产业发展中来,要用特色餐饮、民俗、民宿等留住客人。在发展旅游产业上,已有基础的查罕诺村可以进行公司化运作,开发出更多旅游产品,其他村要充分发挥能人的引领作用,带动旅游产业发展。

  孙珅强调,要把文化创意引入齐扎公路沿线,用齐齐哈尔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我市有深厚的雕刻、剪纸、泥塑、绘画、陶瓷等工艺美术文化,在齐扎沿线各村为这些工艺美术工作者或者民间艺人创建工作室,同时组织村民培训,逐渐形成规模,为游客提供体验式、互动式旅游产品,吸引关注目光,旅游相关产业也就会随之发展起来。

  孙珅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和完善规划设计,使扎龙旅游区景观风貌独具特色。规划专家团队要尽快介入齐扎公路沿线各村,了解村屯现状和特色,帮助各村设计出接地气、与自身实际相吻合的旅游产品。齐扎公路、水边公里沿线规划既要和谐统一,又要特色差异;既要绿色低碳,又要节能环保,要保持自然生态,让旅客感受到田园风光和民俗风情。

  孙珅强调,项目建设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确定投资模式,尽快开工,相关部门要把任务分解,各司其职,举全市之力把扎龙打造成旅游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