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密山市委宣传部

  1月19日,密山市人民医院门诊部、急诊科接到密山市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主任李海男,带领他的团队组织队伍、筹备物资、感控培训,迅速启动传染病应急预案。

  李海男,1988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门诊部兼任急诊科主任。有着32年丰富临床经验,尤其在急诊急救及心血管病方面有丰富经验,是鸡西市医学会急诊分会副主任委员,鸡西地区县域名医。密山市人民医院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医疗组第一梯队队长。

  强化流行病学调查,确保密山不漏诊一个

  接到指令刻不容缓,随即设立预检门诊和发热门诊,门诊部兼急诊科主任李海男顺理成章成为两个门诊的总负责人。作为全市唯一的发热门诊部,每天筛查上百例来自全国各地回乡百姓,精准诊断、科学治疗是当务之急。发热门诊导医台、预检分诊台,承担着疑似病例的接诊、检测,是极易被传染的区域,60名医护志愿者,不害怕、不退缩。他反复强调:“强化流行病学调查,确保密山不漏诊一个患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务必要做好自身防护,严防发生交叉感染”。

  密山疑似病例诊断的第一关键人

  李海男主任每天亲自筛查发热患者二十余人,参与确诊病例三人。面对大量的非新冠肺炎患者求医,他要求全科首诊医生决不推诿患者,决不拒绝诊疗,不漏诊一个患者,决不能人人自危,所有叫不准的,都需要他初下诊断。

  1月30日,从武汉回来的发热患者到医院就诊,第一关是李海男,他将其初定为疑似病例患者,将其“拦截”,医院专家组连夜会诊,并上报市疫情指挥部。市专家组再次会诊,确诊为疑似病例,马上隔离与其接触的家人,精准诊断,及时阻止密山辖区疫情传播。

  截止到2月19日,预检、发热门诊组织隔离观察人员400余人,筛查发热病人290人,组织进行影像学实验室检查162人。平均每天接待问诊电话50余次。在李海男主任的领导下全科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做好自我防护、做好患者及家属防护,进一步加强发热病人核查筛查,从源头上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使全院筛查、转运、收治、治疗四个环节无缝对接,优化畅通转诊通道,确保患者及时应治尽治,为全市无一传染病例作出突出贡献。

  临危不乱,总调度120急诊急救中心

  “一疫大考,更能凸显我们干部的心胸、境界和担当”。急诊科要坚决做到“流调不落一人、隔离不能出事、重症不能死人、医护不能感染”的宗旨,120急诊急救中心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也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自全市交通管制以来,急诊科平均每天出诊40余车次,短短十二天累计出诊591次,救护车行程18239公里。做到决不推诿患者,决不拒绝诊疗,全市交通管制期间急诊工作仍然有序进行。

  李海男的电话24小时开机状态,每天无论是上班的时间还是在家休息的时间,随呼随应,随叫随到。夜里,凌晨,我们时常能够看到他头戴护目镜身穿隔离服走路最匆忙的那个身影。

  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李海男既是一名先锋战士,与我们一起冲锋陷阵;又是一名核心成员,教给最前沿的医护人员科学合理的诊断,带领他们为早日战胜疫情而顽强地战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