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船阅读项目让农民从‘麻将馆’走进农家书屋。”

  “心理健康服务将家庭教育、心理辅导、应激援助全方位渗透给全市3万多个学生家庭。”

  “持续的互动让留守儿童的冬天不再寒冷、童年充满阳光。”

  “常态、长年的理论宣讲,将党的理论和文明实践传遍安达每个角落。”

  “理发是一件小事,但对孤寡老人老说也是难事,敬老美发志愿服务队上门服务,为老人送去了温暖。”

  ……

  11月20日,16支志愿服务团队从安达城乡各处聚集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加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征集评审活动。志愿者和公益人们围绕弘扬时代新风、扶贫帮困、生态保护、健康救助、法律服务等不同类别的服务项目,通过PPT展示讲解各自志愿服务项目的背景、内容、受益对象及创新性内容,同台交流志愿服务心得、经验,争取专项扶持资金,展示安达志愿团队的服务水平。

  “志愿者都是热心人,这次活动让我们了解到别的团队正在做的事,很受触动也很有启发。”安达市绿色家园养老中心志愿服务队现有志愿者超百人,自2014年组建以来,他们助老、助学、助残,在帮助数百名困难市民的同时,团队也在不断成长。在活动现场,他们见证了新锐志愿服务团队提出的垃圾分类、心理援助等创新服务项目,自己也针对居家养老难题发起新的服务项目:由20名志愿者为安达市区及周边乡镇的10位贫困孤寡老人和残障人士提供居家服务,每月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提供日间照料、生活护理、家政服务和精神慰藉等服务,提升困难群众的生活质量。

  志愿团队的成长、优秀项目的涌现是安达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的缩影。目前,安达有注册志愿者3万余人,每5个常住居民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多年来,安达志愿者在解决民生问题、帮助弱势群体、维护社会稳定以及促进社会发展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比如年初疫情突发,安达5000余名志愿者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深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卡口、村屯、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发放疫情宣传海报近40万份,灌装下发酒精12万瓶,其中爱心车队志愿者24小时轮班无偿接送患者4200多人次、行驶里程达6万多公里,心理辅导志愿团队通过微信、钉钉等平台帮助2000多个家庭解决了实际困难。

  志愿者用善行义举奠定了安达“近者悦、远者来”的文明基调,也激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让安达的冬天因志愿服务而温暖如春。(张鑫 张睿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