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住湖景暖房、吃玉米高粱……留守鸳鸯是这样过冬的 ~

  来源:ZAKER 哈尔滨

  至 11 月 21 日,兆麟公园 200 多只野生鸳鸯陆续南迁,创下了在哈逗留 258 天的最长纪录。现在它们应该在南方某地温暖的阳光下整理羽毛、进食嬉戏了吧,而有一只公鸳鸯此时还在兆麟公园的暖房里闲庭信步,因为它的翅膀残疾,无法长途迁徙。它对公园暖房的环境已然非常熟悉,因为这是它在哈尔滨度过的第四个冬天。作为候鸟里的留守派,它也并不孤单,因为还有一只蓝孔雀和一只斑嘴鸭做伴儿。

  按理说,鸳鸯是候鸟,每年 3 月末 4 月初,部分鸳鸯会陆续回到到哈尔滨兆麟公园进行繁殖,10 月份,成年鸳鸯带着当年出生的鸳鸯南迁。这只留守鸳鸯和兆麟公园的缘分要从 2017 年说起。

  那一年,这只鸳鸯刚出生。择偶的竞争相当激烈,它在和经验丰富的大鸳鸯打架时,右边的翅膀受伤了,从此就有了 “ 栽楞膀子 ” 这个绰号。前两年到了繁殖的季节,它总会跟在母鸳鸯身后等待机会。因为它一飞起来 , 受伤的翅膀是斜着的,其他鸳鸯啄不到它,于是刚开始打赢了几场,于是得意地横着翅膀晃悠。

  可是几次之后,其它鸳鸯摸清了它的 “ 套路 ”,就没那么容易赢了,打输了它就继续回到鸳鸯岛上。为了让它也能追求到心爱的 “ 姑娘 ”,兆麟公园的志愿者——鸳鸯粉们操碎了心。

  转眼深秋时节,鸳鸯们陆续飞走了。常年细致照顾鸳鸯的志愿者小车将 “ 栽楞膀子 ” 转移到了玻璃暖房里,同时入住的还有斑嘴鸭、蓝孔雀。屋内的设计特意仿照户外,湖中间架起一个拱形桥,屋内还有地热。公鸳鸯看到陌生人,警惕地离得远远的,过了一会才走过来,抖了抖翅膀,当记者想靠近它时,它一溜烟绕着人工湖跑了。但它却认得小车,小车的哨声就是 “ 开饭 ” 的信号。

  今年夏秋的时候,鸳鸯最多达到 250 只,常常是日暮时分,一声哨响,群鸟翩翩而至,小车被簇拥在中间,场面颇为壮观。他抛撒着粮食,看鸳鸯们吃得欢实,小车无比满足。

  现在鸳鸯 “ 大部队 ” 转移了,这三只鸟就成了 VIP,每天饭后小车还会带它们到公园里遛一遛,小车也不说话,就静静地走在前边,三只鸟在后跟着,那场景别有趣味。

  小车说:“ 如果在野外,受伤、残疾的鸳鸯是很难存活的,兆麟公园为了这些野生鸳鸯,想了很多好办法。虽然它的小伙伴飞走了,但这里还有别的鸟,近期准备把哈尔滨周边无法迁徙受伤的候鸟都集中到公园玻璃房照顾。过几天还要清理鸳鸯巢,捡出死蛋,铺上干枝软草,让它们明年归来就能入住安全舒适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