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黑龙江大米节将于11月在哈尔滨举办。8月31日,“稻米飘香世界”大型系列访谈邀请到了黑龙江省农业商会会长、黑龙江省和粮农业创始人张芳做客新浪访谈间,与网友共话畅聊品牌的营销方式与发展方向。

  访谈中张芳介绍道,作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知名的米企,和粮农业的品牌优势主要体现在产地优势与研发优势两方面。说到产地优势,和粮农业的大米产自五常大米核心产区中的最核心地域——五常市民乐朝鲜族乡,具有先天的自然地理知优势。说到研发优势,知名专家权云龙坐镇和粮水稻研究所,为和粮农业在水稻品种提纯复壮到超稀植栽培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使得和粮农业有着超前的水稻育种研发路径。

  访谈中张芳表示,近年来,和粮农业在品牌营销上的策略思路是从品种到品类再到品牌的一个过程。企业通过抓住新渠道、新风口来打造品牌,讲品牌故事,做品牌文化,进行品牌传播的同时,加大力度做销售,通过“品类”销量领先这样的数据来占领消费者心智。

  对于黑龙江本地大米品牌的现状及发展前景,张芳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表示,黑龙江是中国大米产量最大的省份,寒地黑土、绿色有机、非转基因是黑龙江的三张金字招牌,自然资源禀赋给了龙江米企立足的根本。东北大米、五常大米有着先天的地域优势和消费者层面的心智优势。同时,诸多的区域公用品牌也可以为米企赋能。黑龙江以及五常有诸多米企品牌不胜枚举,一些老品牌在某一领域已经占据较强的市场优势,但新渠道、新媒体仍然让很多新的品牌可以后来居上。

  访谈最后张芳表示,未来,和粮农业也将始终遵循农业发展的自然规律,坚持绿色有机生态发展,从源头做好食品安全,扶农助农的同时让农村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