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22年黑龙江大米节将于11月10日至14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举办。为了更好地宣传大米节,弘扬龙江稻米品牌,黑龙江大米节组委会联合新浪网共同推出“稻米飘香世界”系列访谈活动,特邀黑龙江大米核心产区领导和知名米企企业家做客新浪会客厅,从稻米文化特色、地域特点、品牌特征等不同角度,共话龙江稻米产业发展,推动龙江大米走向世界。

  9月15日,大米节访谈活动邀请到方正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高守星做客新浪访谈间。高县长从黑龙江大米核心产区主管领导的视角,为广大网友展现产区大米产业的发展优势以及品牌影响力,为龙江大米代言。

  方正县水稻栽培历史悠久,是全国寒地水稻旱育稀植技术发源地,拥有耕地面积110.8万亩,其中水稻面积74.6万亩,富硒水稻面积达到60万亩,绿色水稻面积达到50万亩。

  据高县长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方正县就开展了富硒大米的推广和生产,1999年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中国富硒大米之乡”称号,是全国最早开展富硒水稻生产的县。几十年来我县不断推动“富硒、绿色、有机”稻米产业与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科学利用地域优势、种植优势、仓储优势、加工优势、市场优势、销售优势、品牌优势不断提升方正大米的核心竞争力。随着市场对富硒产品需求的扩大,富硒大米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可,凭借富硒大米的品牌效应,方正大米获批原产地域保护产品、中国地理标示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目前,方正大米的品牌价值达123.69亿元。

  近年来,方正县将稻米产业发展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并重点推动富硒稻米主导产业的发展,出台《方正县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投入大量资金购置现代化稻米生产线扶持米企发展。目前,方正已初步形成了富硒稻米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访谈的最后,高县长表示,方正富硒大米未来的前景是要推动龙江富硒农产品的大发展,利用富硒大米带动全省其他地区的农产品实现全富硒,并以“寒地黑土”+“富硒”+“绿色”+“有机”独有品牌引领市场。